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财会金融系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0    来源: 北校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财会金融系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金系在学院防控领导小组工作部署下,扎实推进疫情期间学生防控工作。

第一时间成立财金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方案。要求所有学生工作人员要站在国家防疫、首都防疫、学院防疫的高度开展各项防疫防控工作,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明确职责,压实具体工作内容,准确上报每日学生情况,完成对学生“一对一”、“点对点”防疫工作要求,针对各项防控问题及时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群研究讨论。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财金系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学生管理工作方案》开展落实。

党总支建立系—学办—辅导员、班主任三级管理责任体系,规范离校学生管理流程,建立“一人一案”离校学生工作台账。利用线上途径,对于学生的各项信息逐一摸查,每天上报各项信息,发现问题逐层上报。及时准确传达学院各项防控要求通知,确保做到每名学生知晓,严格执行。首先,及时对全系230名学生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和学校要求,在班级群内进行学生位置和健康状态打卡接龙,实时掌握所有学生状情况。重点关注外省学生、休学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线上单独联系,确保外省学生思想上有认识,心里上有理解,真正做到“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踏踏实实居家生活、学习。其次,重点关注家庭困难、心理压力较大的学生,确保各项防疫防控工作无遗漏。根据学院疫情期间的临时性补助工作要求,已完成3名困难学生受资助工作。在督促学生完成学院《学生战“疫”期间身心健康状况调查》表单的同时,对个别心理问题学生开展线上和电话沟通,确保及时解决学生问题,必要情况及时上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全面守护学生健康。

全系各团支部响应学院团委号召,积极参加线上战“疫”我承诺活动;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线上班会,了解大家在家的思想生活、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分享疫情防控中感人故事,坚定抗“疫”信心。除此之外,各团支部还通过录制视频、绘画、征文等活动形式表达对疫情防控的信心,也丰富了同学们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

根据学院全面暂停毕业生实习要求,建立辅导员、班主任、论文指导老师多条联系路径,讲解线上就业政策,做好毕业生思想、情绪等学生工作,消除学生的侥幸心理,确保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生活,承诺不外出实习。在全系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全系125名毕业生均居家学习生活。

【2003080】(北校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财会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