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学院举办首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 人事处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推进“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11月25日,学院举办了第一届“课程思政”线上说课比赛。本次比赛由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和基础部联合举办,各教学系部、分院主管教学工作领导及全院教师累计380余人线上观摩比赛。

党委常委、副院长李俊英出席比赛并致辞。她指出,通过本次比赛,要进一步提升对“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的责任意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深入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教育资源,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融为一体,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本次说课比赛经前期各教学单位的初审和推荐,最终遴选了19位参赛选手(团队)参加现场说课展示。参赛选手从专业特点出发,围绕“课程思政”目标理念、素材出处、实施过程、具体方法、特色创新、育人成效及推广价值等进行说课展示,有机融入家国情怀、责任意识、职业道德、文化素养、法律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要素进行说课展示,体现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打分并提出课程提升意见。

院领导王晓华担任比赛评委会组长并全程主持比赛,对本次比赛的组织和选手的精心准备与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学院相关单位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促进“课程思政”与专业技能培养的有机融合;要把握“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的逻辑关系,让思政元素为专业课程赋能增值;要自觉树立“课程思政”意识,把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等环节;要加强实践探索,把“课程思政”研究与创新纳入日常工作与教学改革。

本次说课比赛为广大教师搭建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增强了教师对“课程思政”内涵的认识,对培养和提升教师的立德树人能力,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2211037】(人事处 王双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