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北京科技小院”提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9月26日,学院召开“北京科技小院”提质工作推进会。党委副书记、院长范双喜出席,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科技小院负责同志参会。会议由科研处处长郝婧主持。

会上,12家科技小院负责人从工作内容、主要成效和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科研处对2年多来我院“北京科技小院”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与会人员从创新服务机制、拓宽服务领域、争取政策支持、做好服务保障、发挥统战优势和党建引领作用等方面,就科技小院的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自2019年挂牌以来,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北京科技小院”作为我院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抓手,各长驻教师紧密围绕北京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要求和当地农业生产存在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将科学研究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精准制定帮扶计划,拓展帮扶内涵,提高帮扶效果,创新人才培育与社会服务模式,打造科技服务特色品牌,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北京卫视对周庄村科技小院以《统战结同心·科技筑小康》:“菊花托起周庄村小康梦”进行了专题报导。2个小院被评为“十佳北京科技小院”。

范双喜同志对“北京科技小院”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并从注重人才培养、加强科技创新、强化团队建设,突出品牌成效四个方面对科技小院未来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要求,一是注重人才培养。充分发挥科技小院平台作用,通过参加科技服务和农村实践锻炼,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立志为三农奉献的热情,培养乡村振兴人才。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科技创新,破解技术难题,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强化团队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小院“10+2联盟”平台机制作用,汇聚资源,加强协作,将帮扶与扶智、科技与产业相结合,注重成果应用,打造团队品牌。四是注重成果纵深推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模式,真正打通农业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首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109057】(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