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思政教研部集中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11-30    来源: 基础部(思政教研部、体育部))     点击:

11月24日,基础部思政教研部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的途径和方式开展研讨。宣传部、教务处、基础部、教学研究督导室等单位和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

活动中,各位老师积极发言,相互讨论、深入交流。安晓丽老师谈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必将激励我们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更好担当作为,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开创良法善治的社会主义法治新境界。吴明谦老师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最鲜明的标志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李跃扬老师谈到,通过案例教学提高课堂实效,从具体到抽象,从实践到理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课堂、进教案、进学生头脑。孙畅老师谈到,要结合村务管理专业学生特点,通过选取不同案例加强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贴近学生实际。王海丽老师谈到,村务班学生很多在一线担任各种各样的工作,他们从工作中也切实体会到法治规范的重要性,学习欲望很强烈,应因势利导,进一步加强案例教学。赵洋老师谈到,应加强案例讨论法教学,将学生带入情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基础部副主任、思政教研部主任万俊丽主持会议并发言。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思政教研部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提高理论水平。同时在教学上结合会议精神、结合教材内容、学生情况,合理安排教学,注重教学效果。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日等各种活动,发挥红色社团作用,注重活动内涵,营造良好的法治学习氛围,结合学生情况进行普法教育,满足学生学法需求,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教务处处长杨永杰指出,教师们的发言内容丰富,从不同角度相互交流、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对于及时地把会议精神带进课堂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继续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把会议精神贯彻好。教育研究督导室主任徐英岚指出,思政部教研活动能够及时地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结合教学实际情况,认真开展研讨,对于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思政课教师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加强教学研究,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章彬做了总结发言。对思政教研部和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的教育方式和教学途径的学习研讨,结合实际讲好中国故事,教育和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学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在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前提下,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自律,用自身行为带动和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提高师生法治素养,推进法治校园建设。三是要刻苦钻研,加强法治理论研究。要充分利用图书馆思政研学空间、学报思政专栏等研学平台,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和学术研究,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2011106】(基础部(思政教研部、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