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喜报!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校友齐长红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发布日期:2020-11-27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11月24日上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校校友齐长红荣获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齐长红,中共党员,高级农艺师,是我院农学专业92届校友,现任北京市昌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理事长,受聘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12316三农热线服务专家,先后当选全国十大农业栽培专家、万名农技骨干人才。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齐长红连续28年奋战在京郊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第一线,扎根基层,贴近群众,解民众之所需,不忘初心,无悔奉献。

齐长红通过创新示范、不断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等,提高农户种植水平,促进产业升级,让昌平区草莓产业从数量增加型逐步向质量增长型转变,每年全区涉及13个镇,70个村,1500余户的种植面积稳定在4800-5200栋之间。产量逐年增长到2019年度的630万公斤,总产值3.3亿元。共引进国内外草莓优新品种150余个,先进栽培模式17种,不断提高草莓品质。他参与技术扶贫工作,对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建立草莓育苗大棚380栋,在高海拔冷凉地区开展优质草莓生产苗繁育工作,带动当地就业200户,为当地创收277万元,走在全国脱贫攻坚第一线。每年下乡指导不少于210次,多次到辽宁、安徽、山东等地指导草莓生产技术,助力全国草莓产业发展,连续5年被评为草莓产业推广先进个人。

其主持的《草莓与蔬菜套种可持续发展高效栽培技术推广项目》获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该项技术累计推广建设示范点210个,推广范围涉及京津冀地区的13个区县,32个乡镇,累计推广面积达12000亩,技术覆盖率达94%以上。共发放优质种苗1400万株,培训指导6000余人次,让农民实现单栋草莓日光温室增收近万元。《草莓新品种选育、种质创新及示范推广项目》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中甘系列甘蓝品种的示范推广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其主持和参与的其他农业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50余项。主持和参与编著《草莓精细管理十二个月》《设施草莓生产技术》等各类农业专业书籍32部,申请新型实用技术专利和发明专利10项,发表专业文章60余篇。

作为农业技术推广人,齐长红凭借着对农业的无限热爱和对工作的执着,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农民的致富路,用自己的双手带动了农业产业的蓬勃发展。201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1103】(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