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学院领导集体开讲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0-06-02    来源: 基础部(思政教研部 体育部)     点击:

“同学们大家好,在大家毕业之际,我再给大家上一堂思政课...”“同学们,好久不见了...”,随着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领导班子的“形势与政策”思政课开讲啦!

5月28日,党委书记李云伏为即将到校的毕业生们录制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学院信息中心录制大厅,李云伏同志从实际出发,为同学们分析当前国家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指出当前国家在就业上的政策和学院为保证毕业生顺利完成最后的学业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李云伏同志以“后浪入海”来鼓舞即将踏上工作岗位和继续求学的同学们,以“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勉励同学们继承和弘扬青年农场精神,教育大家要做有爱国之心、怀报国之志和勇于攻坚克难、开创美好未来的新时代好青年。

5月27日、28日,党委副书记、院长范双喜分别为同学们上了两次线上思政课。范双喜同志以“坚守初心使命 一切为了人民”为主题,从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入手,重点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谈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作为一名学生的初心时,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掌握真才实学、提高综合素质。

5月25日,党委副书记冯学会以“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大学生”为主题,从“立木为信”到“烽火戏诸侯”,再从疫情期间如实汇报自己信息到引导学生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要有底线思维、坚守原则,教育同学们要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大学生;5月21日,副院长李俊英以“科学社会主义”为主题,从自己学习《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谈起,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思考,引导同学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5月29日,纪委书记牟少华以“青年学生廉政意识教育”为主题,从大学生树立廉政意识的重要性阐释了其意义之所在,剖析了当前面临的问题,最后就如何加强大学生廉政意识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在聆听了几位院领导精彩的思政课之后,学院思政课教师在学习通平台就院领导讲授的内容组织同学们进行了课堂讨论,进一步启发、深化同学们的理解和认识。在课堂发言中,同学们纷纷表示,院领导的思政课“和教学内容非常契合”“很受教育和启发”,反响强烈。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院领导集体讲授思政课。为确保上课质量,学院领导在备课时与思政部教师进行研讨,开课前与本班思政课教师就教学内容、程序、形式等内容进行了多次沟通,确保教学针对性和教学效果。宣传部直接指导思政课建设,基础部(思政教研部、体育部)积极配合,为本学期高质量完成“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2019年8月,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提出“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思政课,高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2个课时思政课。”院领导这次开讲“形势与政策”课,正是学院党委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也是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具体体现。

【2006003】(基础部(思政教研部 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