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经管系国贸专业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研

发布日期:2020-07-24    来源: 经济管理系     点击:

7月21日上午,经济管理系国贸专业教师一行四人,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实地调研。中物联教育培训部主任、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郭肇明和教育培训部副主任李俊峰接待。

国贸专业教师回应了中物联领导关心的学院“双高”专业群和学院2020在北京市高职高专综合实力排名情况,着重就现阶段国贸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校企合作、教师参与中物联组织行业头部企业发起的“同心抗疫 公益大讲堂” 线上公开课学习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双方对即将开设的《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及《国际货运代理实务》等课程如何开展与企业实训相结合进行了探讨。

教育培训部主任郭肇明介绍了中物联1998年转制以来,制定行业人才需求职业标准工作,从物流师到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和学分银行试点情况。指出,在物流底层技术驱动下,商业模式创新带来了业态新变化,人才培养要结合北京地区物流行业变化和区域产业环境的布局,逐步以供应链思维来整合企业从产品开发、采购、物流、销售体系的变化,善用政府、企业、协会资源,通过核心岗位、通用岗位、专业特定岗位的层次区分来满足不同标杆企业需求。对于今后国际贸易和关务管理方向的建设上,郭肇明主任指出,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化和便利化为代表的技术进步,决定了我们不能再以管状视野聚焦关务管理,而要从生产、采购、电商、报关、物流和跨境等产业链供应链的网状思维,为学生就业寻找和创造高职专业定位的服务型岗位,鼓励通过思政教育让学生远离“奶嘴文化”,建立正能量的世界观,学会与人打交道,主动融入北京消费新市场、人才高地和产业技术高地建设中来。

李俊峰副主任建议学院要与其他高职院校相关专业教师多交流,共建共享冷链物流、国际物流和跨境物流等课程资源建设经验。结合农业和食业消费升级,不断塑造符合农职院发展要求的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

【2007027】(经济管理系 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