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食生系科研项目获国内领先水平成果鉴定(图)

发布日期:2010-12-30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4月21日,我院食品与生物技术系罗红霞教授主持完成的北京市教委科技计划面上项目暨国家示范性高等院校建设项目(项目编号:KM200800005001)通过市教委组织的项目验收和成果鉴定,鉴定结论为:项目研究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粮集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农学院多位权威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具有较大创新性和实用性,首次利用新疆地方野生乳酸菌种资源分离获得乳酸乳杆菌和乳酸乳球菌乳酸亚种,并以此为出发菌株,应用硫酸二乙酯诱变和原生质体融合方法,筛选出抗后酸化菌株;用硫酸二乙酯诱变,用青霉素法进行突变菌株筛选,获得突变菌株;采用原生质体融合技术获得两株融合菌株;获得的菌株抗后酸化性能与遗传稳定性均为良好,在实际应用中可推迟后酸化3天的时间,发酵性能和物化指标与出发菌株无显著差异,从而有效地控制了酸奶生产中的后酸化问题。项目研究成果在三元集团的北京多个乳品生产企业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项目发表国内核心期刊论文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完成过程中培养了青年教师和学生多名。项目研究成果在酸乳生产菌种大量依赖进口的现实环境中具有重要意义与广阔应用前景,同时,对我院建设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也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副院长杜保德当天会见了与会专家。鉴定会议由学院科研处具体组织,课题组成员和食品与生物工程系部分教师参加了鉴定会。

(科研处 张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