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市科委“奶牛养殖和果树生产专家门诊技术服务”课题顺利通过验收(图)

发布日期:2010-12-24    来源:     点击:

3月30日,经过历时两年的共同努力,由我院畜牧兽医系和园艺系共同承担的市科委“奶牛养殖和果树生产专家门诊技术服务”(Z080005032508015)课题,顺利通过由市科委农村处组织的结题验收。

两年间,课题组在密云、大兴、怀柔、顺义、房山、门头沟6个区县建立服务示范点21个,组织专业人员下乡732人次,累计服务292天,推广实用技术20项。同时,课题编印了《奶牛健康养殖技术问答》、果树管理技术年历等实用技术资料10种,培训奶农、果农、乡土专家、大学生村官和农村科技协调员共计7376人次,有9名果农取得了果树高级工资格证书。奶牛养殖服务涉及奶牛1万余头,诊治奶牛病例700余头,诊治有效率达50%,为奶农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70万元以上。果树生产服务涉及果园面积4500余亩,建立红色梨示范园2个,仅在大兴榆垡一地就帮助提高收入420万元。此外,课题组还形成了5个相应的技术规程,公开发表27篇科技论文。青年教师、高职学生广泛参与课题研究,其科研水平、实践动手能力等都得到了显著提高。课题实施期间,市科委有关领导、学院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多次参与研讨交流、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学院相关系部和单位也给予课题研究以极大的支持。

学院副院长、课题总负责人杜保德同志参加验收会,并与专家组进行了研讨、交流。验收会上,项目主管邓志峰研究员、奶牛组首席主持侯引续教授、果树组首席主持冯社章教授分别进行了综合情况介绍和技术专题汇报。由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委、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农学院、大兴区动物监督管理局相关专家组成的课题验收组认真听取介绍和汇报,并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超额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与会专家对课题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课题紧密围绕郊区奶牛和果树产业发展中生产与管理过程的难题,立足基层需求和学院实际,面向京郊六个区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创新性地开展门诊式服务,实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的研发、引进和应用,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显著;其推广模式值得政府有关部门在农村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中学习、借鉴。

(科研处 池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