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互䃼集成 协同合作 深化调研 精准帮扶

——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开展进村入户团队式专业化服务

发布日期:2019-12-08    来源: 食品与生物工程系     点击:

按照“进村入户”活动的工作进程,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创新精准对接服务方式,近日,由黄广学、杨新建、王辉、汪长钢、朱建晨5位老师联合、跨专业组队,先后到房山区琉璃河镇贾河、鲍庄、辛庄、薛庄村开展团队专业化服务活动。团队涵盖果蔬栽培、食品加工、生物发酵等技术领域,本着问情于民、了解实际需求、解决现实问题、务求取得实效的宗旨,结合该地区产业发展现状开展了供需对接与咨询指导服务活动。

食生系服务团队分别与四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和村民代表共30余人对本村产业特色、经济发展、业余文化活动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座谈。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到该地区基本没有村办企业等集体经济,可依托的自然资源也相对匮乏,青年外出务工、中老年留守管理传统种植业为主要经济来源,主要支柱产业以梨树、桃树等果树以及一部分温室蔬菜为主,并初步掌握了农民目前最关注并急需解决的困难,一是主要水果销售渠道单一,特色京白梨包装和宣传力度不够,缺少品牌知名度;二是考虑利用水果深加工方式增加收入,苦于没有相关生产技术支持;三是对国家惠农政策把握不准,不能充分享受到政策扶持。

根据目前当地农业所面临的发展困境和农民需求,回校后团队人员进行了集中研讨,考虑在下一步对接联系中,发挥科教集成优势,横向协调,统筹推进工作,积极拓宽服务渠道和形式。团队人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针对个性化问题进行细化,利用专业优势,互相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利用现有的微信、远程视频通话等信息化手段,与对接村密切保持联系,根据当地产业发展特点和方向,与各村研究制定出一套可行的长期帮扶计划。提高联系服务效果和深度,力争协助解决一批当地农业农村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1912010】(食品与生物工程系 朱建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