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改

教学教改

首页 / 教学教改 / 正文

以赛促教提水平 以研铸魂强能力

——基础部“赛学研”合一  实现多方共赢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 基础部     点击:

近期以来,基础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牢固树立和践行“以赛促教、学研相长”的教学理念,持续深化“三教”改革,努力趟出一条专业与市场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研究过程对接的新路子。

一是以教学能力比赛为契机,持续提升教学能力。根据学院教学能力比赛安排,精心组织思政团队、体育团队、化学团队的参赛作品展示,点评亮点、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邀请食品与生物工程系汪长钢老师分享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经验,从解读赛事的指导思想、教学内容选取、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等环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打磨参赛作品,以比赛为抓手,持续提升基础部教师教育观念、自我素质、教学方法、知识结构。

二是以双创大赛为抓手,持续丰富教学内容。为致力于提高基础学科服务社会能力,探索基础学科参与创新创业大赛的途经与方法,基础部先后组织两场专题交流会,邀请信息技术系刘茵老师和食品与生物工程系林少华老师分享参赛经验,深入了解赛事的举办时间、面向对象、赛道设置等问题,系统掌握了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如何做好路演PPT等窍门,充分认识到充分结合学院特色基础上挖掘项目社会价值的重要性,形成了打造“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教学模式的共识。

三是以项目申报为载体,持续转化教学成果。科学研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动力和手段,为促进基础部整体教学科研能力,先后组织召开科研立项申报和教科研立项与学院发展关系等研讨会。基础部主任刘红梅做教科研项目申报的主题发言,以学院及基础部拟立项科研项目申报书为样本,从项目选题、基础调研、项目申报、管理流程等方面做了有针对性的解读辅导。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高秀清教授围绕提升基础部教师教科研水平这一主题,从基础课程的定位以及教科研研究方向、善于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梳理固化教科研成果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阐述。通过深入研讨,大家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晰了方向、找准了教学成果转化提升的突破口。

【2305081】(基础部 卞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