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改

教学教改

首页 / 教学教改 / 正文

食品与生物工程系生物专业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06    来源: 食品与生物工程系     点击:

3月4日下午,食生系药品生物技术专业组织全体专业教师进行教学交流研讨活动,邀请系领导和院系两级教学督导员共同观摩杨新建老师的《生物制品生产与检测》课程在线教学。针对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和疫情防控专业知识的结合运用进行专业研讨活动,并就一周多时间以来的线上教学情况,重点围绕线上教学设计、教学组织及教学质量评价方式等进行分享交流与总结提升。

课程教学观摩中,杨新建老师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病毒知识及疫情防控进展,为生物1811班30名各地居家上课的同学讲解了病毒性疫苗的生产工艺。讲授了新冠疫苗研发过程中的分离病毒及方法,并讨论采集哪些材料进行病毒分离?为什么不同地方都在分离这个病毒?新冠病毒怎么进入尿液的?尿液中发现病毒,有什么利用价值等问题。教学中,杨新建老师还注重充分调动学生热情,从专业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新冠病毒疫情相关知识,并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过采用“超星学习通+企微音频会”双平台,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巧妙布局教学运行,努力体现出“虚拟课堂”与“现实课堂”的完美融合效果。

专业教学研讨环节,专业主任肖海峻教授简要总结了假期以来大家在网络教学的资源准备、授课计划和教案编制、教学模拟与交流等工作情况,对实施一周以来的线上教学取得的学生到课率100%的效果所付出辛苦表示感谢。针对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教学过程中的难点在于如何把控和提高学生学习的全程到位、学生学习的兴趣保持及学生学习的效果评价。围绕做好线上教学中的教师端和学生端的时空最大化一致融洽,讨论形成了“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教学过程为主”,引导学有所乐学有所趣学有所果的线上教学组织方式。要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设计教学,采取“三一”教学时间分配,一部分时间为教师主导,明确学习任务和目标;一部分时间为学生自主,学习相应的课程资源(文字、ppt、音视频等);最后一部分时间为师生共同探讨,这段时间也可增加对学生的考核,充分利用学习平台的抢答、问题讨论、作业等方式。针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讨论形成了过程性考核指标+结果性考核指标相结合的“5率”考评计划,即学习过程的上课出勤率、课堂互动率、课程贡献率和学习效果的作业完成率、测验正确率。

春节寒假疫情防控期间,生物专业教师依托所学专业技术优势,在为师生提供科学防疫知识信息推送的同时,搜集整理了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专业教学素材,在有效运用于当前疫情防控教学主题的同时,也为未来生物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和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奠定了基础。

【2003049】(食品与生物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