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改

教学教改

首页 / 教学教改 / 正文

学习思政体系,实施教育改革

——北苑校区(国际教育学院)教学能力提升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 北苑校区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书育人”根本任务,逐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2019—2020年第一学期贯通教师分别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及思政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上海站、长沙站)和“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解析及信息化教学设计实战训练”(成都站)。为交流培训成果, 1月7日下午,北苑校区(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了教学能力提升交流会,会议由北苑校区(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英军主持,督导专家童嘉森、桂富荣以及全体教师参加。

督导专家桂富荣代表教育研究督导科阐述了教师参加培训意义,并提出将培训成果应用于教学的具体思路和方法。建议老师们挖掘思政元素,由点到面,最后连成片,把思政内容以不同的形式不断融入、渗透到教学中。

本次活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认真提炼学习体会,提交培训心得,五位老师在会上做交流汇报。王东兴老师从“课程思政是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教学改革的各个环节,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引出自己的教育教学体会。张云苓老师提出在化学教学中要充分挖掘和利用教材中的德育因素,并利用当前重大热点事件与学生的德育教育相联系,让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从而真正做到“素质教育”,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叶辉燕老师展现了从教材挖掘、写作训练、课外活动、模范作用四方面,将课程思政贯穿于贯通语文教学中。杨杰老师交流了思政元素需要去挖掘、发挥,要有机融入课程,润物细无声,切忌生切、硬切。马杰老师做了信息化教学培训汇报,和大家分享了参赛的优秀作品、获奖案例以及具体操作,针对实训课,要做到“教、学、做”一体化。

督导专家童嘉森发言,肯定了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新认识,对学科思政的实施有想法。希望老师们“重落实”,把思政和信息化融进课堂,提高授课质量。

李英军同志肯定了教师们通过培训的进步,学习认真、总结全面,有认识、有思考、有方法。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发掘课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落实所有教师育人职责,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对老师们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下学期开展“设计一节课”的教学活动做准备。

【2001034】(北苑校区 朱翠红 崔利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