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改

教学教改

首页 / 教学教改 / 正文

经管系国贸专业创新开展学徒拜师人才培养新形式

发布日期:2019-12-24    来源: 国贸教研室     点击:

今年以来,经济管理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推动校企合作,开展了多次实地调研走访和合作签约等系列工作,着力于具体落实“应该如何培养人”,努力创新实践现代学徒制新模式,开展了学徒拜师学艺的新形式。

12月3日,作为校企合作企业之一,天津津通报关有限公司的企业导师焦晓宁经理受邀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关务管理)1911班学生授课。课上企业专家老师接受了刘子奥、史远航、刘婷和曹静媚四位同学表达向老师学习的愿望,进行敬茶、鞠躬、献鲜花的拜师仪式,正式收他们为学徒,表示今后将带领四位学生远程开展精细化教学,帮助他们解决他们在专业学习中的疑问。

拜师仪式之后,企业专家给同学们带来了“通关大神”进课堂的课件讲解,讲授海运进口通关知识。同学们在手机端登陆“海关学库”辅助练习,完成一体化通关情景式交互课程。上课期间,国贸专业教师全程巡视学习情况,帮助学生们共同完成了当堂内容的通关课程评测。

课程最后,企业专家就学生评测结果进行点评,总结了大家在海运进口该业务环节的易错点,用亲身工作经历告诉大家解决办法,如何提高工作技巧等等。

此次校企合作一系列教研活动,专业教师与企业专家“朋友式”结对,创新了导师管理制度;学徒拜师学艺,创新了校企合作学员课外辅导模式;引进来企业老师现场教学,创新了校企双导师教学形式。活动让校企导师之间建立了紧密的朋友式合作关系,合作企业的导师有了现场教学的教师成就感,也让学生初步体会到“入学即入企”的职业代入感, 29名学生现场亲历和见证学徒制的具体实践形式,有利于打造双导师指导的学生样板,打通学生与合作企业之间逐步了解、认同和共同发展的良性沟通渠道。

【1912073】(国贸教研室 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