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培训不延期

——北京市农广校战“疫”期间高素质农民培训进行中

发布日期:2020-03-25    来源: 北京市农广校     点击: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农广体系网络优势和信息化手段,全面部署,全员上线,抓好空中课堂线上学习,开展农民在线培训,做到疫情防控与农民培训两不误。

一、全面部署,搭建远程教育平台,利用多媒体手段开展线上学习。

根据《北京市冬春高素质农民培训行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北京市农广校启动了“冬春高素质农民培训行动”,利用农广校远程教育网络开办现代农业科技、农技人员知识更新等网络课堂,向首都基层农技人员和高素质农民开展远程培训。紧紧抓住农民在家抗击“疫情”的时机,把信息化手段利用作为疫情防控阶段农民培训的有效方法。充分利用引导农民通过农广校远程教育平台、微信群、“云上智农”App和12316“三农”服务热线等新媒体和信息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并及时推送转发中央一号文件、农业生产奖补政策、推广品种、关键技术等知识,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学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和技术。尤其是北京市农广校远程教育平台上的138门培训教程和网络直播培训,深受广大农民的喜欢,受到一致好评。培训行动充分发挥农广校远程教育网络和体系优势,把培训办成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大讲堂”,办成基层农技人员和高素质农民知识更新的“加油站”,办成传播农业农耕文化的“广播站”。

二、京津冀三地利用“空中课堂”协同培训高素质农民。

京津冀三地协同培养高素质农民,是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人才支撑。北京市农广校昌平分校联合河北省张家口市农广校启动了京津冀高素质农民培训交流项目。经过多方协调、周密组织,开启了“空中课堂”的培训模式。张家口市及尚义县、阳原县的合作社社长、技术骨干、重点培养的高素质农民193人组建了微信群,为保证培训班开课做好了铺垫工作。“空中课堂”请到北京市昌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陈明远,陈老师的课程先后讲到昌平区特色农业的现状,观光采摘园区开展的开放式椰糠袋式栽培、温室营养液全封闭盆式栽培、高架轻简化栽培等无土裁培技术和山区推广的种植食用百合、甘露、地藕等作物的林下经济,以及草莓蔬菜系列套种技术,授课内容受到了在线学员们的普遍欢迎。昌平分校开展的“空中课堂”是落实京津冀特色项目的一种有力举措,是高素质农民培训的有效手段,将为推进京津冀特色项目的稳步实施,为培育高素质农民办好农民满意的教育培训做好服务。

三、农民变教师,自发开展培训。

除了农广体系开展的系列培训外,北京的高素质农民也自发地利用网络直播软件开展农民培训。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很多行业的正常运行,尤其是民宿旅游。怀柔的民宿旅游占据北京市场的半壁江山,疫情期间,怀柔的民宿业主们没有完全宅在家里,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在怀柔新农人团队王立军的带领下开始利用抖音和微信群等网络手段给农民进行培训。培训采用农民讲给农民听的模式,农民变成了教师,给大家讲解农家菜品与面点的设计与制作,教大家用最简单的食材做出美味,吃出健康。培训内容接地气,每天一堂网课,保证随时互动、共享,课后还可以反复听。目前,已完成培训45节课,5000多人次上课,授课效果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停课不停学,培训不延期。在抗击疫情期间,北京市农广校统筹安排,科学谋划,动员体系所有力量做好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保证了年度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抗击疫情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2003154】(北京市农广校 孙新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