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思政引导群策群力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经济管理系国贸专业创新思政教育形式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22    来源: 经济管理系     点击:

经管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系党政领导班子的支持与指导下,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作为思政教育的新契机和活教材,创新教育活动形式,教师群策群力,加强党员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引导。

一、教师讲好“开学第一课”,将疫情物资通关作为活教材

2019级新生入学第一天,国贸专业全体教师出席开学典礼,划片包干,宣布每位同学的主管教师,强化学生对国贸教师团队和所属教师的第一印象。2月份“停课不停教”线上授课以来,教师讲好开学第一课,关务管理专业课程的《绪论》当中,融入将博越锦程、嘉里大通和永诚世佳等校企合作企业启动为疫情物资免费通关快速服务的实际案例,激发学生对国贸从业人员在疫情中表现出勇担社会责任的认同感,坚定“学好关务技能可以在关键时刻报效祖国”的自信心。主管教师明确主体责任,加强对学生点对点日常联系,并每周开会交流学生课堂表现,共同研究学习通平台实时提供的各科成绩统计数据,考察片儿内学生学习进度和作业完成效果,教师间达成“一盘棋”共识,形成思想和学习引领的紧密配合。

二、开展师生党建“手拉手,跟党走,心连心,日日新”活动

手拉手发动,层层落实主体责任。从系党总支——支部书记——党员——学生,纵向到底,党员“包干”到学生;横向到边,班级管理网格化,切实做到每名学生都能跟党员教师“手拉手”,党员教师指导责任学生形成网上学习习惯,开展慕课网上学习活动。心连心谈话,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党员教师开展心连心谈话,与每位责任学生定“尽己责”规矩,在完成体温监测及时打卡的同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课签到和任务点学习。一对一指导,确保全体学生参与学习教育活动。在党员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下载学习强国APP,注册登陆学习平台,认领学习任务,主管导师定期与学生交流收看时政财经要闻的体会,监督积分完成情况。每周末截屏积分报给主管老师,看一看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回答学生遇到的学习疑惑,比一比党员教师们的行动带动力。

通过开展“手拉手,跟党走,心连心,日日新”学习强国积分活动,培养了学生的行动力,加强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从思想塑造层面了解我国在战“疫”中展现出强大的制度优势及分区域复工复产的精准政策实施。该活动不仅加强学生专业课学习,还潜移默化地培育国贸学生养成“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良好习惯。党员教师带头学习“学习强国”,一对一,点对点,心连心,带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手拉手”帮助学生逐步树立明辨是非的价值观,诚信务实的职业观,帮助学生克服拖延症,主动跟上老师网上授课进程,做自觉完成各项任务的行动派,逐步实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自我革新。

三、开展网上技能备赛塑造学生团队意识

为接近校企合作企业京东物流赋能学院等行业头部企业关于供应链方面的用人需求,指导教师发起了第一届全国供应链大赛网络赛选人活动。老师们一边学习和准备线上教学,一边对同学们进行备赛线上指导,邀请技术方,分别对工厂选址、融资贷款、市场竞选、原料采购、仓储管理等操作环节进行培训,以小组形式进行对抗训练,并从23名选手中选出8名同学分成两组参加初赛。备赛活动使学生们在网上约练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团队合作意识,两个小组之间先进带后进,逐步熟悉比赛规则,团队合作效果初现。

四、制作师生交心的“期待相见”视频

党支部策划师生“期待相见”活动,每位教师录制视频寄语学生“面对疫情,感恩生命,铭记责任,期待相见”,期待在疫情解除后与同学们相见于安全无忧的校园。6分钟的视频充满了老师对学生的鼓励与期待,在“农职关务工作室”公众号上发布后,被北京报关协会公众号转载,得到学生和校企合作企业的好评点赞。老师们用这种特殊的见面方式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同学们面对疫情,感恩生命,感恩抗“疫”一线工作者,感恩拥有健康生命的我们每个人有多么幸福;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铭记责任,关键时刻,安心踏实做好现在该做的每一件小事,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规划好在家的每一天。

五、学生“说说心里话”活动隔空回应

收看“期待相见”视频后,20名学生踊跃录制视频,敞开心扉对老师“说说心里话”。同学们有的展示篮球和乐器方面的不俗技艺,有的回顾了入学以来在农职院学习生活的点滴,对同班同学的想念,有的畅言对主管老师的逐步理解和感恩,特别是参加学习强国 “手拉手,跟党走,心连心,日日新” 积分活动对自身思想的转变,还有的讲出了新学期的愿望……同学们表示进入农职国贸专业有许多收获和满足感,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感受到了来自老师们的“患难见真情”。

国贸专业全体党员教师达成“讲真话 尽己责 一盘棋”共识,铸造责任链条,加强思政传导,群策群力,扎实推进作风转变,多措并举全面做好疫情期间师生关心关爱工作,带头做榜样筑牢学生爱国情,锻炼了师生队伍。思政工作取得的实实在在的育人效果,也启发党员教师们:当前,教师的工作重点,除了做好网络互动教学和完成教学任务之外,还要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通过与学生交心活动,教育感化学生,帮助学生增强自信心和感恩心,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树立理想目标,构筑远大梦想。而这一点是人工智能所无法替代的,也将是未来支部教师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2003147】(经济管理系 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