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离退休南区第三党支部老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5    来源: 离退休管理处     点击:

离退休南区第三党支部,有32名党员,平均年龄74岁。该支部的党员中有校领导、中层干部、专家教授、优秀党员等,是一支综合素质很高的老党员队伍。退休多年,他们仍然关注着学院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期待着学院改革创新的辉煌明天。近两个月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心底里的声音就是听从组织召唤,跟随支部行动。

书记支委带好头,党员携手跟着走

支部书记胡书勤,70多岁的年纪,但是思维敏捷,满满的正能量。担任第三支部书记以来,及时上传下达学院党委的会议精神,带领退休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响应学院号召,参与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她总是想老同志所思,答老同志所问,关心老弱病老党员的疾苦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了老党员的切身利益,冲锋在前,敢于面对,以政策为指导,有理有据,以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解决老同志的实际问题为己任,勇于担当,合理巧妙地处理了情、理、法的关系,让人心服口服,人人为他竖起了大拇指。在新冠肺炎肆虐的时期,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及时在三支部里转发学院的领导讲话、学院抗疫情相关政策及对各级党组织要求等。

学院要求老党员每天上报身体健康状况,这对于平均年龄在74岁的支部来说,难度非常大,80岁以上的老党员多数自己不会操作微信,胡书勤想方设法调动党员的积极性,给党员打电话沟通,有的是孩子帮助,有的党员之间互相帮助,圆满完成了所有党员天天上报健康情况的任务。

胡书勤同志自己主动承担了本支部5位不能独立、及时报告健康情况的老党员的上报任务。不辞辛苦,天天准时报告陈永祥、倪嘉立、成秀英、王遵、凌晨的健康状况,给离退休处减轻了负担。

支部全体党员都能够积极回应支部转发学院关于抗疫情的指示、安排和实施方案。其中,每次第一个响应的就是支部委员蔡丹阳教授,她总是积极发声,带头回应支部安排,引领老党员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

齐心协力守规章,保护自己抗疫情

学院要求每天上午在支部群里报告每一个老党员的身体健康状况,这项工作对于在职的教职员工来说,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是,对于退休的老党员来说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第三年支部32名党员中,平均年龄74岁,最大年龄88岁。80岁以上12人,占1/3多;78岁以上15人,即耄耋之年的老党员占50%。他们已退休20—30年,很多人身体不好、耳聋眼花。有的党员,自己已是耄耋之年,却还要肩负照顾病人的重任。大多数党员不会用微信,有的有了微信,但是不会打字、不会转发、不会转账等操作……但是,在胡书勤同志的指导下,老党员们相互帮助,除了两位生病的老党员,其余30人都已加入支部群。郭曰韶、孙振平、王秀茹等老党员让子女代自己加入群、代收支部信息如;有的老党员主动帮助年龄大或重病在身的党员,传达支部活动信息,代他们完成支部安排的任务。80岁高龄杨纯友还帮助联系刘寄萍、李景灏等重病在身老党员,帮助他们天天报告健康状况。凌晨身在国外,有时间差,每天早上3点就开始报告;王遵一人照顾2位病人,每天还准时上报健康状况……总之,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每天准时上报健康状况的工作,做好防护,足不出户,抗击疫情。

克服困难来捐款,抗击疫情做贡献

接到自愿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的通知后,第三支部28名老党员都积极参加了捐款。其中,27名党员参加了学校捐款,1名参加了社区捐款,捐款率达到87.5%。值得一提的是,像郭曰韶、孙振平、李景灏和刘寄萍夫妻俩,尽管自己都有重病,但还是通过各种途径交了捐款;王遵、凌晨2位老党员,自己不会微信转账,让其他的同志代交也要捐款。这些老党员都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第三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胡书勤的带领下,支委协同作战,党员通力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很好的完成了认真学习领会学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及时上报健康状况、克服困难筹集捐款等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2003110】(离退休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