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学院开展“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 教育研究督导室     点击:

近期,教育研究督导室、人事处、教务处、基础部(思政教研部、体育部)共同组织开展了“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系列活动。

3月30日-4月15日,学院约300名教师以系(部)、校区为单位,分两次集中在线观看了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全国优秀教师获得者张黎声教授主讲的“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录播视频讲座。

张黎声教授结合自身30多年的教学经验,分别从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专业课程思政内容的选择和融入路径、开展专业课程思政的方法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并结合丰富翔实的真实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如何把德育和科学素养培养融入专业课程,如何充分用好课堂和实践教学等主渠道发挥育人作用。张黎声教授语言风趣幽默,将深刻的道理融入生动形象、浅显易懂的案例中,开阔了教师们课程思政的思路,教师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反响强烈,讲座取得了预期效果。

4月15日-4月30日,教育研究督导室组织开展了“专业课程如何更好地融入思政工作”主题在线教研活动。各专业(教研室)根据自身专业和课程特点,结合张黎声教授的讲座内容,就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选取及教学设计、具体实施及评价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并于5月上旬,形成了教研活动总结材料。教育研究督导室将组织审阅教研活动总结,以期了解活动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对教师实施课程思政的引导。

此次“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系列活动,将有效提升教师思政教学能力,促进专业课程更好地融入思政元素,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2005024】(教育研究督导室 张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