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学院组团赴荷兰、德国考察交流职业教育(图)

发布日期:2011-01-05    来源: 外事办公室     点击:

6月6日至15日,应荷兰Lentiz教育集团和德国Kleve职业学院的邀请,我院示范校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考察交流团一行6人赴荷兰、德国,开展了为期10天的职业教育考察交流活动。

考察团由教务处副处长朱京燕带队,先后参观考察了位于荷兰代尔夫特的Demokwekerij Westland公司、Lentiz教育集团的Lentiz MBO Outdoor & Animal学校、Hoveniersbedrijf van der Heijden公司,以及位于德国杜塞尔多夫市的ASG德中高级人才交流教育机构、德国Berufskollege Kleve职业学校和学校农业实践中心和位于曼海姆的海德堡印刷机械制造厂及培训中心。

通过与荷兰、德国两国职业教育学校、企业培训中心方面的官员进行交流座谈,参观两所职业学校的实践教学场所、实训基地,观摩课堂和实践教学活动等,考察团成员对荷兰、德国两国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学校与企业合作机制等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特别是在荷兰Hoveniersbedrijf van der Heijden公司、德国Kleve农业实践中心以及海德堡印刷机械制造厂培训中心,大家对企业作为职业学校的实践场所,如何对学生实习和训练进行管理和考核等有了直观的了解,认识到了企业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此外,荷兰、德国两国职业学校的一些有效做法,如租赁大型设备,节约购置成本,租赁整个实训室,减少实训室建设周期和成本投入;跟企业合作办学,学生在企业一线学习;让学生参与实训室管理,既节省管理费用,又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和综合处理问题的能力等,也特别值得学习借鉴。

(外事办公室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