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经管、园艺、食品三个系部携手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食用菌分会举办线上“食用菌生鲜产业发展”分享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13    来源: 经济管理系     点击:

6 月 10 日上午,学院经济管理系、园艺系、食品与生物工程系三个系共同举办了以“用互联网+供应链思维推进食用菌生鲜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线上视频会议分享活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食用菌及制品进出口分会(以下简称“食用菌分会”)、祥云兴隆农业科技等五家食用菌企业负责人、三个系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

食用菌分会秘书长刘自强先生首先做了《对食用菌产业全产业链整合的思考》的演讲。演讲中,刘自强从食用菌生产菌种、原辅料、食用菌设备和生产技术层面,从人才、终端营销体系和品牌的建立等企业经营层面阐述了新食业时代如何种好菇和卖好菇,用工业品和快销品的思维看待食用菌消费,如何运用好互联网+供应链思维制定食用菌资本、产业、营销、品牌的多维度营销体系,选好参照物,读懂消费者,建立食用菌的“朋友圈”和生态链,特别指出“未来的世界是异业联盟、合纵连横、跨界打劫的时代”。

园艺系主任李志强介绍了学院园艺系专业特色,从扶贫及乡村振兴角度讲到食用菌对北京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远景,提出学会从国际视野做农业,可与民宿等休闲观光旅游产业资源有机地结合,形成都市农业创新创业的好产品。从人才个性化培养和订单培养角度,提出培养学生的高情商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通过务实踏实的职业技术学习,来支撑学生的人生理想,达成奋斗目标。

食品与生物工程系主任邓志峰介绍了学院特色高水平专业的建设背景、食生系的发展历史和专业布局。围绕“食用菌”主题词,总结提炼出“食为先、用为好、菌有益、根在农业、顶在工业、枝干在服务业”的学科发展相互关系,指出食用菌产业长远发展,关键在人才资源特别是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要能达到“专业+职业”相结合。邓志峰主任与祥云兴隆公司负责人交换了在生物技术、产品检疫、生产工艺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意见。

此次活动加深了使食用菌分会和会员企业对学院的职业教育改革和各自专业群特色的了解,激发了浓厚的兴趣表示要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同时,也加强了学院不同系部和专业之间的联系,对接了企业种植和生产数据与环境检测、质检、营销、管理、农产品流通等全产业链的人才需求,得到了食用菌分会领导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2006029】(经济管理系 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