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经济管理系国贸专业开展校企共同备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0-01-10    来源: 经济管理系     点击:

为进一步体现关务新发展,做细做实合作办学实际工作,落实开展现代学徒制实践过程中的校企共同备课活动,1月8日,来自七家合作企业方的9名一线操作岗业务骨干与国贸教研室5名授课教师共同备课。协会领导王继军主持会议,余国胜秘书长出席活动。

校企双方教师共同备课活动主要围绕2019-2020年第二学期开设的《关务基础》、《单证实务》、《外贸商品知识》、《关税实务》和《保税业务管理》课程展开对话,双方观看了专业课程的微课视频,企业业务骨干依据实际工作经验,对教师的教学方案和课程教学提出了非常实用的改善建设实施意见,一是指导对单证要素收集整理和书本之外的客户沟通环节的流程教学设计,二是拓宽学生对海关基础知识、商品学广度和特殊监管区域优惠政策的背景知识,三是提供教师接触熟悉金关二期等系统操作层面的机会,对税号税则监管条件的练习、基本单耗核销技能、制单准确性等教学方式进行了研讨,并讨论了学生到企业实习和跟师傅进行岗位实习的教学安排。学校教师总结领会了商品归类税则和法律合规业务,在各门专业课程内容和课程设计中的贯穿作用,表态将积极践行现代学徒制的办学要求,按照企业岗位需求,做好模拟工作流程式教学设计。

双方还制定了近期工作计划,尝试共同开启教材建设,开发工作手册,由四家企业骨干收集工作场景实际案例,将专业的实践经验带到课堂。

协会领导王继军指出,此次校企共同备课活动是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关键动作,点明本次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案的探讨活动对落实校企合作办学的重要作用:一是学校要吸收企业专家的意见,做好高质量教学,培养出广受企业欢迎并实现个人职业理想的学生。二是企业要承担起社会责任,配合学校共育人才。三是今后继续开展此类提高办学质量的活动,院校主导牵头,协会和企业配合。将院校人才培养从“有没有”提高到“好不好”的质量建设上来,两年后让第一批关务管理班的同学们成为企业欢迎的人才,成为合作企业中的新生代力量。

【2001023】(经济管理系 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