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经济管理系国贸专业教师列席参加京沪两地报关协会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12-13    来源: 经济管理系     点击:

11月27日下午,上海报关协会考察团访问北京报关协会,经济管理系国贸专业何琳纯和窦佳两位教师受邀参加了此次京沪两地报关协会之间的交流座谈会,并向来访的上海报关协会及两地知名企业,介绍在北京报关协会牵线下,建立的校企合作联盟的工作进展和人才培养方案,得到了京沪两地业内公司的关注与普遍看好。

交流会上,国贸教师听取了两地报关企业对人才的渴望和对培养的建议,企业高层领导和人力资源经理们表示,国际贸易运营技能可以通过实际工作操作的边学边用当中,较快地补齐短板,职业学院教师比培养学生的关务技能更重要的,一是培养学生喜欢这个行业,树立自信心,对自己的专业有专注力和恒心。对未来要有想法和创新意识,将来把工作做成职业。二是认同企业文化和主动意识则是职场新人的考验。“积极主动”、“要事第一”和“双赢思维”,都是需要教师给学生引入的思维方法。“带教新人”计划的痛点,是如何带领新员工跟上公司发展的脚步。三是企业需要学生有责任心,有职业道德,要知道遵守哪些规范。科技赋能和大数据合规规范是未来趋势,企业要的是懂通关一体化信息化系统、又懂产品知识的员工,更懂贸易条款、金融政策和关务合规意识深扎在脑海里、不打擦边球的员工。这就是关务行业的工匠精神。

本次座谈会,上海和北京两地的企业为我校“接地气”的专业教学建设实践和踏实进取的工作作风打动,纷纷表示可以探索建立企业冠名班,“预订”国贸专业的毕业生,跟教师加为微信好友,这些欢迎举动再一次鼓舞了国贸教师对关务工作和行业的自信,一方面将继续做好贸易、物流、仓储、供应链课程建设;另一方面,育人不仅要教技能,更要注重思想建设和职业素养的培训,按照企业需求,做好上岗前的培训。

【1912035】(经济管理系 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