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科研处走访调研佛子庄乡贾峪口村,深化科技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17-12-21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12月20日,科研处人员随畜牧兽医系挂职教师王振玲、食品与生物工程系教师田锦一同赴房山区佛子庄乡贾峪口村,开展挂职与能力提升项目科技服务工作。

贾峪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天俊陪同走访了“红才煜辉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和村白海棠园,并就贾峪口村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和种植、养殖等方面的技术需求进行了交流。

在养殖场,王振玲、田锦一行与李红才场长一起查看了操作间和猪舍,了解沟通了生产中的问题,王老师还向养殖场提交了生态猪肉产品新包装和商标的初步设计方案。李场长介绍,经过王老师一年多的技术指导,使困扰猪场生产已久的新生仔猪因腹泻导致批量死亡的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仔猪死亡率已经低于正常平均水平,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田锦老师结合“猪常见传染性疾病分子诊断技术应用推广”项目,应用分子诊断技术对该猪场周边及猪舍内可能存在的疾病病原进行了检测及排查,为该猪场配备了常规安全防护设施,并指导猪场养殖人员简单的病料采集、保存与处理技术,以尽可能切断外源传染源和潜在传染源的传播和扩散。

在科技服务的同时,王振玲老师还结合“猪场免疫防控技术的建立与推广”项目的开展,分离并鉴定仔猪腹泻病原,揭示了仔猪腹泻导致仔猪死亡的发病原因,并将分离得到的一株大肠杆菌EscherichiacoliO3:H45全基因组以第一单位、自己名字首字母(ZL)命名的序列,于2017年2月24日登陆在世界著名网站(www.ncbi.nlm.nih.gov)上,为后续研究大肠杆菌全基因组序列提供了科学依据。(链接地址:https://www.ncbi.nlm.nih.gov/biosample/?term=SAMN06445346

学院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帮扶工作,依托科技挂职服务和科技项目带入,形成人才支撑与项目带动同步推进的帮扶机制,着力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712061】(科研处 穆希维 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