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加快京郊非农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等两项科研课题开题(图)

发布日期:2011-01-04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6月12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研究项目——“加快京郊非农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和我院2010年度院级调研项目——“北京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外埠原料生产基地建设调研”在大兴乐平西甜瓜专业合作社举行开题论证会。

会议邀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市委农工委、大兴区农委、海淀区四季青镇有关领导以及全国人大代表、乐平西甜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乐平等专家到会指导,两个项目部分研究人员和学院经济管理系、科研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马俊哲教授主持。

冯乐平理事长在会上介绍了合作社的发展历程和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乐平西甜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1997年,是以经营大兴西甜瓜为特色、兼顾瓜菜种植及农副产品加工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998年,合作社注册“乐苹”商标,在大兴区建立了2万多亩的绿色西甜瓜生产基地,并在国内6个省市建立了西瓜种植基地,辐射带动2000多户瓜农走上了致富道路,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最近,合作社又新建了“御瓜园”综合生态旅游观光园,集生态温室、展览销售、观光采摘、餐饮住宿、旅游接待为一体。合作社以城市居民为服务对象,融合农业与旅游业,带动了合作社的经济发展和社员的增收致富。

会上,经济管理系鄢毅平教授和马俊哲教授分别就两个项目作了开题报告,与会领导、专家结合报告内容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介绍了与之相关的情况,并希望项目组认真做好课题研究、多出成果,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依据。马俊哲教授代表学院科研管理部门和项目组对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表示会后将根据专家的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开题报告,为搞好项目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会后,项目组成员参观了御瓜园和御林古桑园,感受了休闲农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科研处 王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