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北京郊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研究》正式出版(图)

发布日期:2010-12-22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1月,受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出版资助、我院马俊哲教授等著的《北京郊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一书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适合新农村建设的京郊农村人力资源开发途径与模式研究》的成果之一,是在马俊哲教授与课题组成员共同完成的《适合新农村建设的京郊农村人力资源开发途径与模式研究》报告的基础上,根据专家鉴定意见进一步修改而成的。

《北京郊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一书包括研究总论、人力资源开发的学科基础与基础理论、新农村建设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与开发研究等十二章内容,其内容丰富、结构完整、重点明确、论证到位,在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上都有所突破。特别是该书运用人力资源开发理论和国内外比较研究的方法,多角度、多侧面地对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现状、需求、模式和途径教学了深入研究,突破了以往单纯从农民教育角度进行研究的局限性,具有“治本行研究”的特点;同时,该书还从教育、保障、健康等方面研究了农村人力资源开发问题,特别是将近年来大学生村官和农村人口生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影响北京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因素纳入到了研究当中,对人力资源开发提出了新的研究视角,具有学术创新意义。

(科研处 王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