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清河校区举办《科研项目的设计与申报》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7-08    来源: 清河校区     点击:

7月5日下午,清河校区(机电工程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由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主任郭辉博士作《科研项目的设计与申报》专题讲座,近50名教师、教辅人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清河校区副院长杨学坤主持。

讲座围绕“准备与选题、撰写申请书”两个主要内容展开,就前期准备、如何选题、选题类型建议、内容撰写、格式问题等方面,从基本思路、课题选择、设计论证、研究视角、立项依据、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目标、可行性分析、学术创新、章节设计、表述方式、申报团队、项目申报、经费预算、格式要求和填写技巧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解读。郭辉博士通过实际案例详细剖析了科研的选题、设计、摘要,同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对在课题申请以及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给出了参考,指出科研课题的选题和设计,应该符合选题新颖、立意高远、问题明确、思路清晰、依据充分、方法得当、论证严密以及架构合理的特征。强调先要熟悉课题申报常识、了解审批课题程序、了解中标影响因素,让科研项目的选题,体现出新颖、实用、可行性。要充分研究过往项目,凝炼题目、重视开头、精巧设计布局内容、合理安排收尾。建议老师们在课题申报方面早考虑,早准备,重视科研,了解学科前沿,积极提升自我,让科研助推教学水平的提高。

杨学坤同志结合讲座,要求校区科研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二是要紧紧围绕“智慧农业专业群”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等中心工作开展研究;三是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规范;四是要持之以恒。

清河校区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叶克强调,广大教师要从三个方面提高研究业务的能力:一是牢固树立学习新理念,向学生学习,向问题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注重求新、求异、求改;二是把学习研究能力的提升作为最重要的成长方法和路径;三是确定方向,锲而不舍,守正创新。要求,要有严谨的学术态度,杜绝科研学术违规行为;要聚焦“智慧农业专业群”的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要运用发散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开放搞科研、合作搞科研,做到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协作共赢,共同提高。

【2207017】(清河校区 刘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