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改

教学教改

首页 / 教学教改 / 正文

经管系国贸专业校企合作办学“1+2+X”特色顶岗实习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2-01-18    来源: 经济管理系     点击:

自2021年10月以来,经管系国贸专业在北京报关协会和阿里巴巴国际站北方大区的紧密协作下,成功举办两次合作企业进校园宣讲会,推进“学院+两家行业组织+若干家企业”即“1+2+X”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进度.至2022年1月7日,合作办学为期10周的“顶岗实习”进入效果检验收官阶段。

13家合作办学企业接收的29名国贸应届学生,均通过了企业指导教师和校内教师的“双导师”评价考核,并以小组为单位,提交了学习期间录制的成绩展示短视频,以年轻人的视角和表达形式向北京报关协会等单位汇报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学习成果。多名学生已与企业达成用人意向,毕业后将入职正式成为企业的员工。

此次顶岗实习活动得到了北京报关协会领导王继军、阿里巴巴国际站服务商与合作办学单位的大力支持,嘉里大通、锦海捷亚、爱派克斯、博越锦程、聚融、纵坐标国际、众望和平和中天朗洁等企业,专门调配企业骨干作为带教教师,分别按照学习目标匹配了不同的学习任务。学生实地参与企业日常运营工作,深入了解企业文化,提高了岗位技能和职业素养。在顶岗实习总结中,同学们充满感恩地提到,在后疫情时代,顶岗实习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北京报关协会和阿里巴巴国际站等行业组织与服务商们,千方百计为顶岗实习生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合作办学企业给农职院在校国贸学生畅通对接实习之路,让同学们在对口的国际贸易行业就业,避免“海投”简历等费时费力低效无功,并能保障在实习中安全和切实学到实际技能,这些让学生们非常感激合作办学各方参与和支持的工作。

今后校企合作办学将共同开展“国际商务联盟订单班”,将新合作培养形式逐步做深做细做实,围绕共同育人目标,校企共同实施一体化招生,把现代学徒制中的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个层次的职业能力和身份转变的关口前移,提升优质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行业引领、学生自律、企业尽责、学校尽心,实现多方共赢。

【2201030】(经济管理系 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