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改

教学教改

首页 / 教学教改 / 正文

清河校区对高素质农民培养现场教学进行巡视检查

发布日期:2021-04-22    来源: 清河校区(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

近日,清河校区(积淀工程学院)教务科相关人员对设施农业与装备专业、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的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班的现场教学活动进行了巡视检查。巡查由副院长杨学坤带队,教务科相关负责同志随行。

设施农业与装备专业本次现场教学点设在怀柔区月亮湖,装备1812、1912、2012三个班的学生从各自工作岗位赶来,向老师们汇报近期的学习内容及工作情况。老师们就本学期所授课程的相关内容、教学重难点等问题与19级、20级的学生进行探讨、交流,并对18级学生毕业论文撰写情况进行了检查,对论文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对毕业答辩前的准备工作进行了指导。

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分别在顺义区兴农天力农机服务合作社、大兴区榆垡镇农机管理服务站、京南蔬菜产业专业合作社进行现场教学与答疑互动。合作社农机技师对现场农机具进行了结构与作业方法的讲解,加深了学员对常用农机具使用的理解性掌握。在农业园区,学员们现场观摩了葡萄园区的立体化种植、下沉式温室结构、果树盆景、农民丰收节的活动场地、油菜花田,以及休闲农田的区域布局、西瓜苗与南瓜苗的嫁接、基质栽培、多种蔬菜的育苗及生长情况等,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对农业园区多元化的经营有了生动体验。老师及合作社技术人员现场回答了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引导同学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钻研进取,做好职业发展规划。

现场教学是高素质农民培养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占培养课时的三分之一。选择典型生产现场基地,聘请有经验的企业专家进行讲解与现场操作演示,可以有效提升学员的感性认识及学习效果,送教下乡可以避免学生来回奔波,农学兼顾。清河校区一直注重对于现场教学质量的监管,教务科要求教师们做好现场教学计划,每一次现场教学都要有教学目标,并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以及职业素养、职业胜任能力目标。教务科不定期对现场教学活动进行巡视检查,对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授课教师沟通,并提供相应的服务,保障教学效果,把现场教学落到实处,为高素质农民的培养保驾护航。

【2104062】(清河校区(机电工程学院)胡霞 曹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