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改

教学教改

首页 / 教学教改 / 正文

同向同行,合力育人

——文科部教研活动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

发布日期:2020-05-13    来源: 北苑校区(国际教育学院)     点击:

4月24日下午,北苑校区(国际教育学院)贯通文科教学部开展 “同向同行,合力育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 线上主题教研活动。会议由文科教学部主任马杰主持,督导科科长朱翠红、贯通文科教学部教师参加会议。

马杰老师首先阐述了实施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以及教师立德树人的任务和教书育人的责任。倪艳秋老师从实施课程思政的背景、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思政课程建设探索三个方面进行了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合力育人》为题的汇报。

各学科教师针对课程思政与本课程结合进行了讨论交流。语文教师表示从语言建构、文化的传承、学生价值观的培养等方面,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经验,提升文化自信。英语教师有意识地在英语教学中融入中国元素,从中外文化的结合和差异中切入,弘扬中国优秀文化,拓展文化视野,提升文化认同。历史老师提出,将历史与思政联系起来,融入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人类命运共同体,融入国际视野;引导学生客观认识历史,正确看待各国关系。音乐教师积极思考音乐课如何更好地结合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态度。其他科目的教师也表示加强思想道德的教育,树立高尚的道德品质,培养学生坚持不懈、敢于钻研的品格等。

朱翠红老师在点评中指出,教师们在授课中已经开始加入思政课程元素。希望通过交流研讨,进一步提升水平,更好地将课程思政的点与自己所授课程结合起来。

【2005012】(北苑校区(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