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改

教学教改

首页 / 教学教改 / 正文

转疫情危机为育人契机 匠心育人细无声

发布日期:2020-03-27    来源: 园艺系     点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园林技术专业全体教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初心担使命,在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同时,更注重“停课不停育”,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教学的“契机”,润物无声引领学生价值塑造。

培养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激发保护生态意识,树立责任与担当一直都是园林技术专业各门课程的思政教学目标。本次线上教学,专业教师们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线上课程思政”。如:讲授《水彩风景画》课程的张劲农老师在线上备课之初就思考了如何将疫情期间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文化精神渗透到教学中。将寒假期间随着疫情发展自己创作的诗词放在网课中,以定场诗词的形式表达普通百姓的家国情怀,赞颂逆行者,鼓励学生们向医护们学习,不畏困苦,担当责任。在技法训练中引导学生用画笔向英雄们致敬,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的同时,形成致敬崇尚英雄的良好风尚。

讲授《园林植物育苗》课程的于玲老师在讲到“种子播前的消毒处理”时,激发学生联想疫情当前,一双双被消毒液侵蚀开裂的手、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无畏的坚守。动员学生要把对祖国的爱始终放在心中,树立责任与担当,做好自身消毒和防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讲授《园林规划设计》课程的杨帆老师通过介绍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中运用的先进景观规划设计理念和技术,为学生建立起民族自豪感。同时,也让学生意识到作为未来城市园林的建设者,只有掌握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未来才能创造出美丽家园,引导学生铭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将所学知识服务于国家需要和民族振兴。

讲授《园林工程项目管理》课程的周道姗老师在教学中以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为例融入抗“疫”内容,向学生传达这一中国奇迹的背后,是亿万中国人的并肩作战,是各行各业的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是同舟共济、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并把诚实守信的内容融入教学,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讲授《园林树木》课程的朱启酒老师将教学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在讲解每一个树种的时候,通过让学生感受大自然中的生命韵律,传授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价值理念。

讲授《园林植物基础》课程的李玉舒老师在教学中结合植物生长与环境的关系,将生态文明价值观渗透其中,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申到生态环境优化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增强学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环境观、人生观、价值观。

3146E

从三尺讲台到线上“主播”,不变的是师者仁心、使命担当。园林技术专业教师们将思政小课堂与专业大课堂紧密结合,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做到课程有温度,教师有情怀,学生有感悟,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园林技术专业教师张劲农副教授的诗词正是对园林专业教师们“停课不停育”的最好描述。


七律•教学更上一楼阁

疫情防控正胶着,开学延期事更多。

网络平台忙试用,云端授课费琢磨。

旧堂新案忙拾掇,老教青师变主播。

新冠难隔前进路,教学更上一楼阁。


【2003165】(园艺系 李玉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