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改

教学教改

首页 / 教学教改 / 正文

现代服务管理系旅游管理专业开展在线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25    来源: 现代服务管理系     点击:

3月20日下午,现代系旅游管理专业使用企业微信会议功能,组织召开线上教研活动。系主任何艳琳、旅游专业全体老师以及督导组张孝和、张天琪两位教授参加活动。活动由旅游专业主任贾艳琼主持。

贾艳琼老师总结回顾了疫情期间旅游管理专业积极参加培训,快速掌握“一平三端”教学系统开展教学准备,以及开课后每周定期开展在线交流会的情况。经过四周的教学活动,教师们都能顺畅使用学习通平台开展教学,学生课堂参与度高,学习效果好。此次教研活动以在线教学课程设计分享为主题,旅游专业4名教师分别就普通班授课、农庄班授课、实操课以及思政进课堂四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郑莹老师以旅游1811班的《乡村旅游规划与开发》课程为例,分享了4课时的教学设计和课程组织开展情况,课程以当下学生最关注的内容作为课程导入,紧密结合生活实际引出问题。通过观看教学视频、完成测试、教师讲课、学生实践等环节,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闭环,郑老师同时也强调了时间控制对在线教学的重要性。刘玉霞老师分享了农庄1811班《地方旅游概论》课程设计,为了保证课程的顺利进行,刘老师提前试课,及时掌握学生对于平台的使用情况。根据农庄班学生的特殊性,适时调整课程设计,课中运用视频、音频、讨论等多种方式,增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及时把握学生的学习进度,课后随时在线答疑学生的问题。秦志红老师以农庄1811班的实操课《乡村餐饮服务与管理》为例,讲解了如何在线讲授实操性课程。课程充分借助视频演示操作步骤,学生同样以视频形式提交练习成果,教师点评问题、学生有针对性地反复练习,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贾艳琼老师以导游人员职业道德为例,分享了专业课如何融入思政内容。贾老师分别从学习目标、课程设计、授课内容三方面体现思政内容,并借助新闻报道、视频、学习强国等平台引入防疫工作等时事热点以及行业优秀案例,通过讨论互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育学生职业道德与素养。

通过4位老师的教学分享,旅游管理专业其他教师也充分交流。耿红莉老师分享了农庄班授课的经验,强调了给农民班授课教师的组织能力、聚焦能力、评析能力以及与学生观点碰撞极为关键;王春梅老师分享了直播授课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增加感染力,可以示范操作,对教学效果有促进作用等体会。此外,老师们也提出了授课存在的困惑,如怎样进一步提高学生全员参与度、如何更好地开展课程中的实践性教学等等。

针对此次教研活动,督导组两位教授进行了点评,认为教研活动有明确目标和针对性、活动形式丰富,通过教学设计分享,促进了教师间的相互学习。

何艳琳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此次教研活动的设计,老师们在线教学也体现了有趣、有效、有用为原则,思政融入教学开展起到了示范作用,对于激发和引导学生参与起到促进作用,希望教师们继续保持钻研精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2003152】(现代服务管理系 林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