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改

教学教改

首页 / 教学教改 / 正文

经济管理系举行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协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9-11-28    来源: 经济管理系     点击:

11月22日上午,经管系组织召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关务管理)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协专家论证会。全国报关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郑俊田,北京报关协会领导王继军及三家会员单位的企业负责人,天津津贸通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代表受邀参加到会。经济管理系领导及该专业的4名教师一起参会。会议由经济管理系主任朱京燕主持。

会议首先回顾了今年以来各方为校企合作所做出的实际工作,围绕专业人才需求与岗位分析、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关务职业教育1+X制度特色课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形成过程等进行汇报。

在专家论证环节,与会专家结合在具体关务工作实践中的经验体会,对学校推动校企合作专家论证人才培养方案表示肯定,认为课程体系比较完整,内容设置跟关务工作实务连接紧密。专家提出建议,一是要加大海关改革新政的教学内容,做好国贸、关务、物流等复合性人才培养,需要教学实际内容要将若干门课程共同支撑1+X技能证书。二是加强课程名称所对应的教学内容研究,注重对学生风险合规意识和风险管控能力培养,更多地加入对海关缉私条例等法律法规环境的学习。三是除了关注关务本身课程,在课程教学内容设计当中要加大对学生沟通能力培养、语文表达能力、商务英语沟通能力、商务礼仪培养及再学习能力。四是加大企业专家和海关专家对实际教学指导作用,进行专题讲座讲课,把前沿业务案例与经验带给学生。

王继军会长做总结讲话,他对专家百忙之中给予的指导和合作企业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北京报关协会将履行好行业协会责任,切实开展好校企合作办学的系列工作,希望专业能切实解决好专家在方案论证中发现的问题,切实将人才培养方案做实做细做好,成为北京区域内关务管理品牌专业,共创校企协合作育人的美好局面。

此次论证会为国贸专业稳步推进校企合作办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国贸关务管理人才培养方向与培养方案给出具体明确的指导意见。

【1911079】(经济管理系 史君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