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学院联合房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2023年学生公寓消防疏散演练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 安全稳定工作处     点击:

为切实增强学院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联动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损失,确保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学院联合房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2023年学生公寓消防疏散演练。

5月23日中午,演练总指挥、党委常委、副院长杨博宣布演练开始,消防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序幕。房山消防救援支队大学城消防站站长黄山带队到现场指导并参与高层救援疏散演练。学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园艺系、食生系、水建系、现代管理系、信息技术系、信息中心等单位人员及2号楼住宿学生350人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学生公寓2号楼3层起火,烟雾触发感烟探测器报警,宿管老师到现场确认火情后立即上报中控室并启动应急预案,同时打开疏散门。随着警报声响起,消防广播启动,2号楼学生按照疏散演练方案,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现场人员指引下,快速有序从楼梯撤离到2号楼东侧停车场。演练中,安全稳定工作处人员迅速赶到事发现场,部署疏散、灭火、救援、搜救和警戒工作。微型消防站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进入楼内开展灭火、救援、搜救、疏散工作。搜救人员在216宿舍发现有1名学生晕倒,随即用担架将晕倒的学生救出楼,楼外等候的医务人员立即进行检查和抢救。房山大学城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调派后立即出动1辆消防车、1辆消防高层救援云梯车及5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第一时间拉起警戒线并疏散人群,维护现场秩序。经过全体参演人员的不懈努力,“火势”被完全扑灭,4层楼道内2名被困学生被云梯车安全救援疏散到地面。整个演练过程规范、有序、顺畅,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习结束后,杨博同志进行演练总结,强调,今天的演练是我院深入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目的在于让广大师生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希望大家以这次疏散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在火场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提高师生抵御火灾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2305083】(安全稳定工作处 杨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