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不负椿光——香椿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喜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

发布日期:2023-03-28    来源: 院团委、食品与生物工程系     点击:

3月23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公布获奖名单,我院《不负椿光——香椿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摘得铜奖。

本次“挑战杯”共吸引来自全国32个省份和港澳台地区3011所高校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33万余个创新创业项目,参与同期活动超300万人次。我院获奖项目来自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团队成员孟雨晴、王雨晴、李亚鹏等7位同学在林少华、邓志峰、王辉、孙玉清、葛迎超等老师的指导下,致力于北京革命老区香椿酱的研发。在不添加防腐剂的情况下,团队采用古法密封+UHT灭菌工艺实现了香椿酱12个月的保质期,解决了香椿季节性强及保质期短的难题;通过香椿原料处理及工艺的优化,成功降解了亚硝酸盐并阻隔其生成,经第三方检测达到未检出水平,为行业内首家成功研发出三款不同口味并得到广泛好评的香椿酱。目前正在申请发明专利1项,已授权外观专利3项。不负椿光创新创业团队致力于将香椿酱打造成一款爆品,从而带动一个品类、一个产业的发展和振兴,立志为产业兴旺贡献青春、走好走实振兴乡村的创新创业之路。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历时一年,在备赛过程中,院团委积极协调校内外各方力量和资源,紧密联系招就处、科研处等职能部门、各系部校区,在组织动员、项目遴选、系列培训、培育孵化、提升打造、答辩路演、服务保障等环节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各参赛队伍的实战能力。一年来,经过校赛、市赛和国赛的层层选拨,我院入围本届国赛的作品经过精心打磨、反复优化、激烈竞争,最终脱颖而出实现国赛铜奖的突破,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2303046】(院团委、食品与生物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