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在抗击疫情中坚守共产党员精神的高地

———综述北校区在岗党员教职工在抗击疫情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日期:2020-02-24    来源: 北校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点击:

疫情肆虐时,干部显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自觉投身于抗疫的“第一线”,以“逆行的背影”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守护校区安全。

大疫当前,靠前指挥。北区管委会主任李明非虽然在家隔离,但她心系北区防疫,每天电话里了解情况,有人劝她既然在家就好好休息,她说,“大疫当前,就算在家隔离不能到校,电话里也要了解一线情况,督促你们抓好落实。”这就是一个党员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心。隔离期结束,她马上投入到北区防疫工作中,一边领会掌握学院的防疫工作动态,与防疫领导及时沟通情况,一边实地察看防疫工作的落实,经常在两个门口陪着同事值班,当看到门口值班人员一次性口罩反复戴、上岗时双手在外裸露时,她从网上抢购了一些医用口罩和乳胶手套,及时配发给门卫保安和值班同事,她安慰说:“只有一线的你们安全了,我们的校园才能真正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非常时期“绝不掉链子”。北校区虽然小,但“五脏俱全”,既有校园,也有家属院。抗击疫情是一场战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处副处长邹兴东这段时间“连轴转”,校园里跑前跑后,家属院楼上楼下。从84消毒液、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储备到食堂的蔬菜、粮油保障,从校区整体消毒工作安排到为开学后各个办公室采购专用消毒小喷壶等,他都要想周全、想细致,不敢有半点马虎。在抗击疫情的20多天里,无论是校园里,还是家属院,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有人问他,为啥总是这么忙?他笑着说,“后勤保障稍有疏忽,防疫工作就会挂空档,这个时候绝不能掉链子。”

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这句话,是对安稳处副处长居德琦最好的诠释。从2020年1月27日至今,他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到校,深入每个防控点位了解情况,进出车辆、人员查验、安保力量、体温测量等等,事无巨细。每天中午,他都在办公室用微波炉加热自带的饭菜,边吃饭,边值班。凡是遇上棘手问题,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亲自协调处置。有人劝他,开学你差不多就退休了,还这么拼干啥?他说,“在职一天,就要坚守一天,站好最后一班岗,对北区尽责,为学院分忧。”

学生是学校的“宝”,我是北区的“护宝人”。用学生处副处长关伟自己的话说,“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都这样忙碌着,一天也没闲着。”他说,“学生公寓是学生栖身的‘港湾’,要想开学后保障好学生的安全,就要坚持每天对公寓消毒。”这段时间,他每天跑进跑出学生公寓楼好几趟,为做好公共区域消毒工作,他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亲自监督消毒工作,确保全方位、无死角。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北区家属院防疫工作的副组长,他认真落实党员志愿服务队员的值班工作,每天收集各楼、各单元的疫情反馈信息,及时准确的将结果反馈学院。

“非常时期舍我其谁?你能站,我就能站。”这是安稳处治安科副科长严明祥给门卫保安的回答。2月13日、14日,北京突降大雪,春雪消隔,雨中夹雪,正好轮到他在家属院门口值班坚守,浑身冻的直哆嗦,衣服湿了,鞋子也湿了,一刮风全身冰凉,寒风彻骨,保安劝他回家暖和暖和,他笑着对保安说,“你能站,我就能站。”2月11日隔离完后,他便替在家隔离的同事值班,8点钟这边交班,又自觉参与到两个大门防疫的日常值班中。安排他值班时,他早早到校;没安排他值班时,他也穿戴整齐在门口值班。这段时间,他的身影不是在北校区大门口,就是在家属院东门口。他说,“哪个门口需要?他就在哪个门口站岗放哨。”

家属院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为了切断“传染”,家属院门口必须卡住外来的人和车,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后勤物业邹金强主动请缨,担起了这副担子,从防疫开始,他每天吃住在门口狭小的办公室,尽管家就在院子里,但他这段时间就没有回过家,大家赞他是“三过家门而不入。”后勤电工董学武、司机王建伟,主动参与进“北区家属院党员志愿服务队”中,除了轮岗值班外,还主动担起楼长的职责,每天收集住户身体状况,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长付宁花在门口值班时发现值班的同事没戴护目镜,二话没说,急匆匆跑回家,从家里拿了好几副护目镜,一人送了一副。退休老党员侯长福、朴康佑、曲学国、窦桂华等纷纷报名,要求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轮流值班。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哪里有疫情,哪里困难多,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北校区党员教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疫情不消亡,我们不退却!

【2002106】(北校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