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学院领导接受新京报采访 纵论本科职业教育改革

发布日期:2023-01-20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近日,市政协委员、学院党委书记李云伏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系统论述本科职业教育改革的思路和措施。

新京报的报道以《关注“三融”、建言职教本科建设,北京政协委员关注职业教育发展》为题。李云伏同志在采访中指出,职业本科人才培养途径有两种:“七年制高端贯通技能人才培养项目”、高职院校专升本考试,而通过这两种途径培养的高层次职业技术技能人才数量无法满足首都高质量发展需求。建议,要加快职业专科院校升级本科院校的建设,充分发挥国家“双高”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支持符合条件的专科层次高等职业院校升格为本科层次高等职业院校,加大支持高职院校中的特色高水平专业升级为职业本科专业。

关于职业教育的质量提升,李云伏同志认为,要落实《职业教育法》,形成一整套能促进职业本科教育并具有较强约束功能的制度体系,确保职业本科教育培养质量。“职业本科教育作为现代职教体系中较高层次的教育类型,其培养目标和定位、专业课程体系设置等都应围绕社会需求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来展开。”李云伏指出,应该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结构发展,加强要素标准化建设,把办学标准作为制订职业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依据,以专业认证和考核来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科学设置专业,对接职业标准,提升职业本科教育的办学质量。

【2301007】(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