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学院召开202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1-06-09    来源: 教务处     点击:

6月4日上午,学院召开202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部署会,院领导王晓华出席。各相关部门90余人参加,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杨永杰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张晖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说明。本次修订工作依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进行,新版方案中课程体系、课程比例等均有所变化,增加了劳动教育、认知实习、跟岗实习等具有职业特色的课程,对今后一段时间内专业发展起到引领和指向性作用。

杨永杰同志就新版专业目录调整内容进行了说明,介绍了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修订和调整的背景、特点以及变化情况,指明了我院10个面临名称和专业内涵调整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应注意的事项。同时要求各系部/校区在申报新专业时也要注意接轨新版专目录。

王晓华同志就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三方面指导意见。一是各单位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时要注意做好工作安排,新老方案交替,不同教学形式间的统筹工作。二是要要处理好基础课与专业课,理论课与实践课,专业大类与专业方向,专业核心课与专业特色课,方案与实施等五个关系,让方案切实可行。三是注意四个避免即人才培养方案避免简单编写,避免调研不充分,避免学科导向,避免形式创新而内涵依旧。要求,要全员参与,多主体推进;系部要加强统筹领导,重点有序进行推进;要建立顺畅的沟通机制,加强学习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做好,做扎实。

本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是既2012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修订工作,涉及全院37个专业,本次修订将在各专业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预计于年底全部完成。

【2106033】(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