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思政部组织召开思政课与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3-13    来源: 基础部(思政教研部)     点击:

3月9日下午,思政部组织召开思政课与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座谈会。全体思政课教师、学院思政课听课小组成员,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基础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及园艺系、畜牧兽医系、食品与生物工程系专业课教师代表共20余人参加,思政教研部主任万俊丽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章彬出席座谈会。

会议首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开展交流,万俊丽、王海丽、李跃扬等代表思政课教师谈了心得体会。大家在发言中围绕“深入研究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建设有针对性、亲和力、接地气的思政课”这个主题纷纷发言,一致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学深悟透党史,通过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引导学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理解党史,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目标。大家还就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的方式与途径做了深入探讨。园艺系教师苏晓敬代表专业课教师从课程思政的角度,谈了自己对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课的思考,交流了本专业在推行课程思政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

学工部部长赵永军、基础部主任刘红梅、基础部党总支书记刘淑芳、团委书记纪冰岛等参加座谈。赵永军同志在座谈中强调,思政课和学生教育管理都是立德树人,是同向同行的。围绕思想政治教育落地,要建立良好的协调沟通机制,打造学院大思政格局;要发挥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和各支队伍的作用,加强组织育人;要重视分析和敢于直面学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

赵章彬同志在肯定思政部工作的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近期,要重点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强化学生的政治素养。同时,针对首都“三农”和高等职业教育特点,加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立志为首都“三农”献身的有用人才。二是加强课程思政工作。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参与各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工作,挖掘其他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助推各系部、分院课程思政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三是努力构建“大思政”格局。充分发挥思政课、课程思政、第二课堂、社会实践以及思政研究会、学报思政专栏和图书馆思政研学空间等平台作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2103015】(基础部(思政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