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院领导参加市政协“脱贫攻坚社会宣讲”网络直播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6    来源: 党政办公室     点击:

9月24日上午,院党委书记李云伏参加了在市政协机关举办的“脱贫攻坚社会宣讲”北京市政协委员网络直播活动。

脱贫攻坚社会宣讲是今年市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李云伏同志以“发挥教科研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为题,以人才培养为主线,结合学院的具体做法,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论述与网友进行了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2月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贫困地区最缺的是人才”。指出,从长远看,无论怎么加强外部人才支持,派去的人总是有限的,关键还是要靠本地干部队伍和人才”。围绕总书记的讲话,李云伏同志结合具体事例重点介绍了学院为培养农村本地干部人才而开展的五项工程。

一是高素质农民学历能力双提升工程。近四年来,招收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757人,招收村两委现职人员和农村骨干、能人等村务管理专业学生1385人,创建“半农半读、农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圆了很多农民的大学梦,得到了教育部有关领导的肯定。二是高素质农民培训工程。近五年来,共培训农村实用人才、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青年农场主、职业经理人等28万人次。同时也开展了京津冀新农民培训2200人次。三是对口帮扶工程。从2000年起,学院先后开展了西藏、新疆、内蒙、安徽、山西、河南、河北、湖北等八个地区的教育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工作,为受援地培训各类人员3000余人。四是引智帮扶工程。学院投入1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小院”建设,首批10个“科技小院”落地生根,目前,市委统战部已挂牌了近50个“科技小院”。另外,近3年来,学院设立农业科技帮扶项目百余项,累计投入1600余万元,惠及16个低收入村。五是农村基层干部培训工程。承办中组部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两年来,圆满完成18期近3000名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任务。自2016年以来,学院还开展全市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党组织书记、低收入村、软弱涣散村“两委”负责人专题培训等41期,累计培训学员6000余人。

此次直播活动引起了网友的热情关注,点击率达149万多次,进一步宣传了我院在精准帮扶和脱贫攻坚中的贡献,大大提升了我院的社会影响力。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三农”工作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学院将进一步依托自身优势在精准帮扶、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持续发力,发挥更大作用。

【2009056】(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