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全市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10    来源: 党校工作部     点击:

为落实中组部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通知要求和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新一轮软弱涣散村整顿,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农工委党校举办2019年全市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班。培训班学员来自市级挂账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市级软弱涣散村所在乡镇(涉农街道)组织部门负责同志、13个涉农区委组织部或者农工委主管科室负责同志,共计198人。培训班采取专题辅导+经验交流+案例教学的方式进行,共培训3天。

此次培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组织有力。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认真研究制定培训方案,精心设计课程,遴选优秀师资,邀请市委组织部、通州区委党校、市扫黑办、市规自委、朝阳区农经办等有关领导和知名专家前来授课。培训期间还发放调查问卷,组织部分学员召开座谈会,就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开展交流研讨,并认真听取了学员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培训内容上不仅有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忘初心使命,锤炼坚强党性、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等内容,还安排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责任落实,做好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治工作、以群众工作统领信访工作,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水平等专题辅导,内容涵盖了政治理论、组织建设、形势政策、党风廉政、素质能力提升等方面,帮助学员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履职能力。培训形式上采取专题辅导、经验交流、案例教学等多种方式。经验交流就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好“接诉即办”,规范“四议一审两公开”、提高村级民主决策水平,深化“三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发挥巡察功能作用、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村级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5个方面开展交流。案例教学就村规民约约出最美乡村,建立“环形互动”机制、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开展垃圾分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坚持精准扶贫,打造“张泉”模式,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生态富民等方面分别邀请了5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现身说法,让书记讲给书记听,确保村党组织书记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三是学风严谨,交流深入。这次培训班通过加强了班级管理,严肃考纪考勤考学。参训学员十分珍惜培训机会,严格遵守纪律,课上集中精力听课,课下深入开展交流,表现出较高的学习热情。在分组讨论中,各位学员踊跃发言、交流心得,深入探讨、互相启发。

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此次培训,丰富了工作方法、开阔了工作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也找到了与先进村的差距,看到了短板,更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大家一致表示,要继续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及先进村的经验做法,回去以后要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确保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实效,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1911011】(党校工作部 马雪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