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职风采

农职风采

首页 / 农职风采 / 正文

营养战“疫”,筑牢线上教学“红色堡垒”

发布日期:2022-06-08    来源: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党支部     点击:

食生系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党支部全体同志以党建为引领,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坚决按照学校党委和系部的统筹部署,科学谋划,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创新方式、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保障学生就业和实习实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筑牢线上教学“红色堡垒”

疫情防控一线、教学一线就是战斗一线。食生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统一部署,成立系部领导+专业主任+教学秘书+督导员组成的指导组,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党支部根据学院和系党总支部署,组建教授与骨干教师组成的先锋队,团队通力合作制定线上备课方案,对线上教学方案分解,精准施策,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经验分享、“如何改进线上教学方法”、线上教学公开课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并就每日健康上报汇总、线上巡课、心理咨询等成立工作专班,全天候为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保驾护航,保障在线教学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为了调动学生居家学习的积极性,党员教师们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迎难而上,积极探索思政入课堂,各显其通,借助腾讯会议、思维导图、问卷星等信息技术平台,开展居家实操,让学生多角度全方位体验了精彩纷呈的线上课堂。

针对食品微生物检测课程动手性强的特点,李淑荣教授灵活组织教学形式,将家中物件转化成教具,铅笔模拟成移液管,家中的矿泉水瓶等摇身变成三角瓶,把塑料绳、鞋带等作为绑绳,废弃的茶叶桶和纸盒等模拟成培养皿,进行微生物检验操作基本技能训练,利用视频展示正确的操作,透过摄像头校正学生的操作,通过录制操作小视频等督促学生进行练习。

黄广学教授聚焦课堂教学主渠道,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价值,将德育和科学素养融入课程的实践探索,提炼《食品营养与安全》课程中的有关蔬菜品种的命名故事,如“黄瓜”原名“胡瓜”改名为“黄瓜”或王瓜,是民族大融合的产物等蔬菜历史文化,提高学生学习食品营养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带领创新团队教师将所学所思转化为行动,积极践行德育融入课程。

营养战“疫”,全面促进学生技能成长

为响应学院防疫抗疫工作需要,营养2011班开展4周线上综合实训,营养党支部制订充实的实习规划,开展“疫情网课期间大学生营养配餐设计与实践”、“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模拟审查”“疫情防控居家消毒实验”、“中式面点实训”等系列居家实训活动。在疫情防控居家关键时期提高学生营养与检测专业技能,推广抗疫知识,指导学习实践消毒灭菌指南,洗手七步法等,助力学生构建健康基石,并鼓励学生积极接种疫苗,尽早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A7D40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党支部书记柳青副教授以“营养抗疫,健康生活”、“营养战’疫’,如何提高免疫力”为题,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农职科普课堂线上实操等方式讲授精彩生动的系列党课。从“科学认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养膳食,提高免疫力”、“自律自控,线上学习保质量”引导学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科学认识疫情,增强传染病防控意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倡导学生增强健康自律意识,树立强健体魄、奋斗有我的决心。希望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勇担新时代青春使命,用营养抗“疫”,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为青年,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以研促教,凝心聚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营养专业党支部教师齐心协力,高效创新备赛教学能力比赛。从本学期第四周开始利用每周二下午教研活动时间,系部领导和以往参赛获奖团队教师一起开展教学能力比赛研讨会,疫情形式紧张后转为线上教研活动。营养专业教师们合力精心筹备内容,帮助参赛教师打磨作品,纷纷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教学理清思路,明确努力方向,相互学习,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教学水平。

线上云答辩,护航毕业生求职之路

根据北京市及学院防疫要求,营养1911班毕业论文答辩通过腾讯会议开展,营养专业党支部提前研究制定方案,老师一对一开展线上科研和论文指导,邀请系部领导和教务督导老师组建巡查组。提前将答辩日程安排和分组、答辩要求和注意事项告知学生,并在答辩前分小组进行模拟演练。确保了毕业生答辩工作公平公正、流程规范与操作统一,圆满完成了30名毕业生答辩工作。

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保障营养1911班毕业实习和就业,营养专业党支部为每名学生建立了就业指导档案,党员教师利用资源优势多渠道联系企业就业岗位,并对专升本同学学习辅导。学生在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农业部兽药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中粮可口可乐等单位毕业实习并顺利签订就业协议,4名同学专升本备考,2名同学光荣入伍。

备战国赛温情相伴,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

学院严格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在系党总支的周密安排与关怀下,专业程雪华老师值班期间与校外指导老师密切配合,担起了守护食生系国赛备赛学生实训安全和身心健康的责任。校园“疫”线显本色,程雪华老师向同学们宣讲当前学院疫情防控举措,叮嘱学生遵守学院规章制度,做好防疫安全、实验室安全、宿舍水电安全和在校人身安全,并利用自身实验室管理和仪器分析专业优势辅导学生积极备赛。学院、系部领导和营养党支部老师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日常,并多次看望慰问备赛师生,并鼓励学生同心协力、增强信心,取得理想成绩。

齐心协力冲锋在前,履行职责共克时艰。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党支部积发挥党支部在人才培养中的红色堡垒作用,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教师教学积极认真,学生学习热情高涨,线上教学运行安全、平稳,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全体党员当先锋、树旗帜、做表率,全力投入到线上教学工作中,从严从实、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在教育教学中砥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206018】(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