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5月31日 《绿色中国》:北京农职学院新建“特高”都市园艺专业群介绍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 《绿色中国》订阅号     点击:

文/融媒体记者铁铮 特约记者高照全

永定河畔,有一方热土,薪火相传六十载,为京郊大地育人才;

田间地头,有一群志士,辛勤耕耘一甲子,有同一名字农职人。

近年来,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全面开展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简称“特高”建设),先后入选全国百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和服务贡献50强等单位。

该校以都市园艺专业群作为龙头,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先后开展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创建、课程思政教学、工学结合教改、产教融合办学、农业技术服务等系列实践,取得突出成效。


根据产业需求 创新培养模式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是北京市唯一一所涉农高职院校。60多年来,该校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农业高技能人才。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该校的都市园艺专业群是以园艺技术专业为核心,以园林技术、环境艺术设计和植物保护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群。该校的专业群围绕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都市现代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特点,创新形成了“四时驱动、双融双升”人才培养模式。即根据四季植物生长规律和生产活动安排教学,通过产教融合和书证融通全面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形成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新模式。

↑都市园艺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

夏日暑、三冬寒。2015年,专业群的教师们开始谋划探索,积极调研产业需求,学习职教理论,设计教学方案,开展模式实践,牺牲了不少休息日,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到2019年,专业群入选北京市“特高”专业群,2020年入选国家“双高”A档专业群。

1D377

通过3年“特高”专业群建设,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新型课程体系,完善了实训条件,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

据了解,这个专业群的学生获得了6项世园会特等奖,61项省部级以上大赛奖励。培养出了全国行业大师2人,北京市级名师9人,团队获市级以上奖励荣誉50余项。主编出版教材专著32部,其中“十三五”国家级和农业部全国规划教材12部。2021年《插花艺术》获首届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建设精品在线课22门、活页式教材5部。2022年,相关教学成果获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都市园艺专业群学生主要获奖证书


深度产教融合 创新育人平台

据悉,该校按照现代都市农业职业岗位要求,与西郊农场、京林集团合作创建了工程师学院,探索新型共同育人模式;升级校内实习实训平台,构建集产学研训赛于一体的校内共享型基地。基于3D扫描技术,率先建成了基于真实植物生长、园林景观的虚拟平台,建成9个具备教学诊断功能的智慧教室,实践基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校内基地开展插花比赛


该校与81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开展不同类型的专业实训和实践教学。依托工程师学院和共享型实训基地,探索共建、共育、共享型人才培养新机制,为多业态、多功能都市现代农业培养多类型、多层次的高技能人才提供了保障。

↑校外基地生产实训


扎根三农一线 服务乡村振兴

春华秋实。

该校的都市园艺专业群依托专业技术优势,在京郊大地广泛开展各类技术服务和推广工作。近3年,该校承担国家重大工程项目2项,2019北京世园会科研院所展位项目获室内展品竞赛银奖;作为北京市主持单位,参加全国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选出的八棱脆海棠入选了全国十大优异种质资源。团队积极开展扶贫攻坚和精准帮扶工作,在太行山、燕山等地区广泛开展果树技术扶贫,获市级扶贫攻坚专项奖励4项。

另据了解,该专业群团队2019年主持的“生菜良种良法配套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推广生菜种植面积80多万亩,促进农民增收15亿元,获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团队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等市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获国家林草局科技进步奖1项、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进步奖1项。主持北京市科技小院6个,2个获“十佳北京科技小院”。


开办泰国分院 花开“一带一路”

都市园艺专业群开办了泰国分院,积极探索中国职教模式在海外示范。据悉,泰国分院园艺技术专业连续3年招生,在校生已有53人。团队建成了6门在线课程。园艺技术专业教学标准获泰国认可。中泰科技研发中心筛选出了2个耐热平菇品种。积极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多次线上培训,受益人群达500多人。2019年,获得了泰国合作示范专项奖励。

↑泰国分院园艺技术专业签约现场


↑获泰国合作示范专项奖励


围绕立德树人 开展思政教学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做好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主要抓手。

该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通过课程思政体系构建、三全育人机制建立、德育学分创新和党建引领等措施,全面开展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教育。

据了解,该专业群加大了思政课程教学,依托学院思想政治教学部开展思政课程建设和教学。将思政教学和专业内容进行一体化设计,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专业教学中开展同步教学。充分利用教室、网络和基地三种课堂,以及课程、学校、企业和社会四种资源建成专业群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育人机制,专业群先后有3个支部被评为红旗党支部。


专业群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这个专业群有200多名志愿者参加国庆七十周年、建党一百周年等保障工作,20多人次获表彰;2020年陈昕鹏同学荣获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称号。

专业群率先开展高素质农民班教学,很多学员已成为企业负责人、农村实用人才和村两委成员。农艺1811张露获得看“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农艺1915朱艳明获聘第三批“国家林草乡土专家”。

专业群教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探索新时代思政教学有效途径。他们认识到,用爱心做教育,是教育有爱心学生的关键。率先垂范,全身心投入到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接班人的最好方法。


【媒体链接】

http://yym.zhongsou.com/Cloudshare/index?userid=4057182&keyword=&srpId=&pfAppName=com.gctv&url=http%3A%2F%2Fydy.zhongsou.com%2FWebApi%2Fcustom_detail%3FmongoId%3D6476aca2ef781b606a8b45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