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院学生读书会举办第十二次读书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12    来源: 图书馆     点击:

11月6日,学生读书会在南区图书馆举办第十二次读书沙龙活动。读书会指导老师、学院党校工作部王弢副研究员应邀进行读书讲座。读书会部分会员、同学、图书馆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王弢老师以“《沉默的大多数》导读”为题,通过同学选读、教师点评、集体讨论、情景分析等方式,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展开,对作家王小波的杂文集《沉默的大多数》进行了深入导读。介绍了王小波的经历、著述情况及其现实意义、人物影响、社会评价,指出王小波的杂文是值得反复细读的。

王弢老师运用社会学、心理学的相关理论,阐释了为何在一个喧嚣的话语圈下面,始终有个沉默的大多数,较为深刻的说明作家眼中的各种各样的“沉默”,其实是一种逃避,是一种“各扫自家房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冷漠与无情,是对现代社会价值观的反讽。他启发同学们在面对各种沉默的情境下,如何做出正确的应对和选择。

本次讲座内容生动有趣,让人深思受益,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1811015】(图书馆 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