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助力脱贫攻坚,共商扶贫大计

——北京高校“引智扶贫”联盟在我院成立

发布日期:2019-05-13    来源: 教务处     点击:

5月9日,北京高校“引智扶贫”联盟成立大会在我院举行,院长范双喜出席,党委副书记杜保德主持。

市教委副主任赵海兴,市农业农村局副巡视员于雷庆出席会议并为联盟揭牌。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黄侃,市教委高等教育处调研员荣燕宁,市教委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吴缨,市教委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处副处长陈彦舟,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促进处副处长薄立维,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党支部书记邢卫兵,院校代表以及学院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北京高校“引智扶贫”联盟是在北京市教委的指导下,来自23所北京市属高校、3所中央部属高校联合组建。联盟将更好的协同利用各高校资源,优势互补、资源互助,共同帮扶低收入村。联盟秘书处设在我院。


范双喜院长讲话。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各位领导、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指出,学院高度重视引智帮扶工作,积极开展科技项目带动、驻村帮扶、精准结对帮扶、基层干部与实用人才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等工作,在北京市帮扶低收入村增收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表示学院将在市教委、市农业农村局的关心指导下,做实联盟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等工作,通过全体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凝聚力量、携手并肩将引智帮扶事业做好,为服务首都发展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首都经贸大学外联处处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喜玲介绍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邢卫兵同志介绍引智帮扶为村庄所带来的改变。


陈彦舟同志介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经验。


荣燕宁同志介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开展情况。


于雷庆同志讲话中介绍了低收入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低收入村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帮扶需求,并提出下一步将从帮扶资源整合、产业扶持、宣传和表彰三个方面加大对校村结对帮扶的支持力度。他指出,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共同把低收入帮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严实的作风攻坚克难,携起手来,奋力谱写低收入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篇章!


黄侃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院一直以来为首都扶贫攻坚工作所作出的贡献。对“引智帮扶”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推进低收入村帮扶工作;二是要充分发挥“引智帮扶”联盟平台优势,协同多方资源合力帮扶低收入村。

黄侃同志指出,成立北京高校“引智扶贫”联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挥联盟平台优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低收入村帮扶工作的相关部署,以更加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开展引智帮扶,为首都乡村振兴、全面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北京高校“引智扶贫”联盟于5月9日下午召开了预备会,学院教务处处长杨永杰主持会议。会上,各成员单位代表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选举了联盟组织机构。院长范双喜当选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建萍、北京农学院副校长姚允聪等4人当选副理事长,学院教务处处长杨永杰同志当选秘书长。

【1905026】(教务处 韩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