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视点

职教视点

首页 / 职教视点 / 正文

2011年本市将试点职业教育分级制

发布日期:2011-02-20    来源: 北京日报     点击:

12月29日从市教委获悉,2011年起,本市职业教育将试行分级制度,现有的中职和高职两级培养体系将细化为1级到“5+级”6个级别,以打造技能型人才立交桥。 6个级别中,1级和2级相当于目前的中等职业教育;3级和4级相当于目前的高等职业教育或大学专科教育;5级相当于目前的大学本科教育,主要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5+级则相当于目前的研究生教育,着眼于培养既有高级实践技能,又有一定理论创新素养的应用人才或管理人才。

分级制实行后,将打破过去按学历培养职业人才的模式,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所学的职业教育级别。按照新的职业教育制度,学生在完成义务教育或普通高中教育后,可免试进入职业学校,直接接受一年制的1级或3级职业教育;若要取得相应学历,就得接受三年制的2级或4级职业教育;如果还想更进一步,就得接受5级或5+级职业教育。成年人想接受相应等级的职业教育,必须通过测试。

据了解,包括高职和中职在内,市教委共选取了14所学校进行试点,专业涉及汽修、电子工程、农业、信息和机械等10余个。其中,中职试点校有3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