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视点

职教视点

首页 / 职教视点 / 正文

创建全国无烟学校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2-02-16    来源: 党政办公室     点击:

烟草流行对全世界经济、环境及公民健康造成了破坏性的严重后果,己成为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现有吸烟者超过3亿,遭受二手烟暴露人口达到7.4亿,每年有12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我国青少年吸烟率和尝试吸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调查显示,我国中学阶段是学生尝试吸烟的高发阶段,大学期间是学生成为烟民的高发阶段。实践证明:尝试吸烟的年龄越小,成为烟民的可能性越大,成瘾性和复吸率也越高,应当引起社会、学校和学生家长的高度关注。

为控制烟草危害,全国人大常委会己批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于2006年1月9日起在我国正式生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的目标。2010年7月,国家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和《无烟学校参考标准》,要求学校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健全制度,努力创建无烟学校,切实保护学生免受烟草危害,确保学生拥有一个清新的学习环境,并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青少年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他们肩负着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重任,在校期间不仅应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还应有健康的体魄。吸烟本身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严重危害身心健康。作为培养新一代建设者的教育基地、文化摇篮,学校应首先创建无烟环境,引导青少年远离烟草,尽快杜绝年轻烟民的产生,努力达到无烟学校要求,为学校师生创造一个无烟清新的健康校园,并为全社会控烟作出示范。

为此,我们特向全国学校发出如下倡议:

一、各学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认真学习了解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贯彻落实两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认真开展创建无烟学校活动;

二、将控烟工作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计划,建立健全控烟制度并加强督促检查;

三、开展广泛深入、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寓教于乐的控烟宣传教育活动,使全体师生充分认识烟草危害,远离烟草,拒绝烟草;

四、学校教职员工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不在校园内吸烟,并制止校园内一切吸烟行为,引导并培养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控烟活动,并劝导自己的父母、亲朋远离烟草,在公共场所面对吸烟者要敢于说“不”,让青少年为创建无烟环境,构建和谐健康的社会贡献力量。

创建全国无烟示范试点学校校长及代表

2012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