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市职业院校农林类教师培训基地召开建设总结会(图)

发布日期:2010-12-22    来源: 基地建设办公室     点击:

1月30日至31日,北京市职业院校农林类教师培训基地在延庆宾馆召开建设总结会。副院长王晓华主持会议,院长王振如、北京市教科院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研究所沈红梅、院长助理王福海出席,学院园艺系、畜牧兽医系、食品与生物工程系、职教所、实用技术培训中心负责同志,以及北京电子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项目校的代表和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1月30日的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基地工作小组负责人赵晨霞、杨久仙、黄彦芳分别作的2009年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负责同志对2010年培训工作的建议和参加培训工作的体会。王晓华同志则就园林园艺、畜牧兽医和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的培训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在1月31日的会上,王晓华同志首先就2009年的基地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2009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农林类教师培训基地建设注重建立机制,理顺关系,成立领导小组及相关组织机构并得到有效运行,以三个项目为纽带,加强了与项目校的联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建设工作自2009年5月27日启动以来,理论培训、企业调研和实习等重点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课程开发培训工作成效显著,国内外考察交流顺利开展,技能大赛圆满举行,基地自身建设也得到了加强。针对下一步工作,王晓华同志强调指出,要完善机制,做实工作,搞好沟通,实现与项目校的无缝对接。要重点搞好企业调研,加强出国培训,充实基地资源库建设内容,搞好培训质量评估工作。三个专业项目组要在充分酝酿的前提下拿出具体工作计划,在2010年3月集中研究讨论。

沈红梅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北京市职业院校农林类教师培训基地的建设工作,并向大家表示感谢。她同时指出,国家对职业教育十分重视,要重点做好“十二五”的工作计划。出国培训以教师为主,反响很好。在出国考察学习问题上,创了民办院校之先,趟出了一条新路。基地是共建工程,一方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作为国家示范校能够引领各项目校搞好各项建设,另一方面,职业教育改革仍处于探索阶段,各项目校也要将自己的经验和想法呈现出来,共同交流。她希望大家再接再厉,2010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王振如同志对北京市职业院校农林类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从建设“三个北京”和“世界城市”的高度认清搞好农林类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对于推进和改善郊区和“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建立和普及现代职业教育理念的高度提高对基地工作的认识,加强师资为本的认识,重视技能培养和能力提升。

二是做实项目,突出效果。要力争圆满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注重创新,形成特色。为此,要加强筹划,精细考虑,注重效果;要注重成果积累和固化。

三是紧密协作,拓展功能。要发扬团队精神,群策群力,共同做好工作;要发挥协作精神,广泛吸收项目校的同志参与科研、产业开发等工作;要弘扬一种精神,自立自强,奋发图强。

(基地建设办公室 赵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