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市职业院校农林类教师培训基地课程开发能力与建设培训在我院举行(图)

发布日期:2010-12-21    来源: 师资基地办公室     点击:

1月12日,北京市职业院校农林类教师培训基地课程开发能力与建设培训会议在我院南校区会议中心召开。

会议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著名学者庄榕霞博士、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赵晨霞教授、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张亚英副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负责同志、教师以及本市9所相关院校的负责同志和教师共80余人参加会议。学院院长助理、基地领导小组成员、执行小组常务副组长王福海主持会议。

庄榕霞博士作了题为“职业教育工学结合一体化课程”的报告,围绕课程开发这一中心,结合丰富的案例分析,重点讲解了综合职业能力、学习领域、工作过程系统化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赵晨霞教授作了题为“园艺园林专业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与行动导向工作工程教学方法”的报告,重点讲解了园艺园林专业工作过程开发系统化(BAG)、注重学习情境创设与教学过程设计的行动导向工作过程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内容。在园艺园林专业工作过程开发系统化(BAG)部分,围绕典型职业工作任务分析、实践专家研讨会、确定学习内容的难易程度、学习领域课程设计、完整的学习领域课程等作了深入详细的讲解。在注重学习情境创设与教学过程设计的行动导向工作过程教学方法部分,重点讲解了职业能力发展需要情境化和具体的学习环境、教学设计及与之适应的教学方法能够使教学过程更加有效等内容。结合德国考察实践,重点讲解了形式多样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包括头脑风暴、学习站法、ABC方法、美式辩论赛法、小组拼图法、结构确定技术法等。

张亚英副教授作了题为“行动导向的职业教育课程开发——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课程改革实践”的报告。围绕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课程开发实践,重点讲解了课程体系构建、课程建设思路、精品课程建设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在课程体系构建部分,讲解了开发工作过程导向课程体系的思路、确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培养目标定位、职业能力分析、确定典型工作任务、确定行动领域、确定专业学习领域、确定专业职业延展能力课程(拓展学习领域)、形成整体职业能力(课程体系框架)等方面的内容;在课程建设思路部分,围绕优质核心课程建设,重点讲解了学习领域描述、学习情境设计、学习情境描述、教学过程设计等方面的内容;在精品课建设部分,围绕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课程建设历程,重点讲解了课程设计的理念与思路、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校企合作建设精品课程、突出课程特色等方面的内容。

专家们的报告深入浅出,上下互动,反响热烈,受到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师资基地办公室 赵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