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水利与建筑工程系教师调研装配式建筑工地

发布日期:2019-07-12    来源: 水利与建筑工程系     点击:

7月8日下午,水建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及相关教师到首钢二通厂南区棚改定向安置房项目部调研。

综合应用国际前沿新技术是本项目最突出的特点,如装配式施工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同时在施工过程中采用“BIM+智慧云”的项目管理方案。施工现场面积较大、设置合理、整洁干净。建筑外围几乎见不到施工人员,现场设置了标准化、定型化防护栏以及安全通道,实现了一次性投入,多次周转使用的目标。

现场设置了样板展示区,对每个部位的做法都有详细的介绍并设置了二维码,与信息化紧密结合,只要扫二维码就能看到相关细节的处理和施工工艺,把文字性的东西用实体展示了出来,做到了方案先行、样板引路。

该工程应用了BIM技术,便于将出现的问题提前预知。比如地下室管道安装这项工作,将图纸上平面的东西以三维立体的形式展现出来,施工之前模拟管路碰撞情况,提前发现了问题,进行了优化设计。

该项目装配率达到了50%,里面除了楼板面部浇筑混凝土(叠合板),其余部位看不到混凝土,真正做到了绿色施工。不仅工期快,而且应用了大量的新工艺、新材料,如定性钢制楼梯、水泥基复合夹芯墙板、外墙保温装饰一体板等。

此次调研,教师们走出课堂、走进企业,对装配式施工技术、BIM等新技术的应用有了更深、更具体的了解,不但为今后的教学积累了素材,也为专业契合产业发展转型、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学改革、实现专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

【1907047】(水利与建筑工程系 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