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2017年度院级科技帮扶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日期:2018-07-13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6月29号,科研处对2017年度我院教师承担的科技帮扶项目进行集中结项,项目主持人及成员、科研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帮扶村负责人参加了结项会。院长王福海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科研处处长郝婧主持。

郝婧同志首先就2017年度我院科技帮扶项目立项和本次结项安排做了说明。2017年学院设立帮扶项目13项,支持资金82万元,由园艺系等6个承担部门、13位负责人支持帮扶房山区3个村、门头沟区1个村、大兴区1个村及昌平区1个村。在2016年科技帮扶项目结项的基础上,今年对结项形式做了调整,突出两个特点,即由帮扶对象对他们的项目做出客观评价、更加突出时效性。之后,参加结项的11个项目主持人分别就帮扶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等做了汇报。从总体看,各个项目组都按预定计划完成了帮扶任务,取得了多项成果,切实解决了低收入村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经统计,11个项目共形成12份调研报告、新增经济效益100多万元、发表论文11篇、获得授权专利4项、形成技术方案与技术规程3份、参与制定国家畜牧方面检测技术标准1项、发现了大肠杆菌新亚型一株、制作规划模型沙盘1个、帮助建立150m3农产品冷藏室1个、安装环流风机4台、设计产品标识、产品包装等多个、建立示范基地3处、培训技术人员40人次、农技员2名等。

来自帮扶村的负责人在项目主持人汇报结束后,对他们的工作做了点评,并从帮扶项目完成情况、存在的不足之处及对今后开展帮扶工作的建议三个方面在验收意见中给予总体评价。

王福海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帮扶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第一年,但学院从2016年就以项目形式开展对低收入村的科技帮扶工作,我院的科技帮扶工作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科技帮扶很重要,重要性体现在四个契合上,即契合党中央、市委对三农工作的新要求;契合学院办学功能定位;契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契合学院师资队伍总体发展。二是前期科技帮扶成效显著,2012年开始建立院乡合作、综合试验站建设、实施科技挂职等,开展与低收入村的多方合作,成果显现在多个方面,除了经济发展外,还表现在村容村貌变化、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等方面。三是验收形式有创新,这次验收不同于以往,不是由我们的专家来验收,而是请帮扶对象的负责人来对我们的项目给出客观评价,同时使教师和管理者了解帮扶对象今后的发展需求,为下一阶段帮扶工作找到方向、目标、定位,让帮扶项目做的更好,成为金牌项目。

【1807025】(科研处 王秀清)